荔湾区校园掀起垃圾分类“新时尚”
2023-04-22 20:26: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雷洁 黄熙灯 通讯员 成广聚)4月21日,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指导,荔湾区教育局、荔湾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荔湾区白鹤洞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的“创生态文明校园 树垃圾分类新风”2023年荔湾区中小学生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活动在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第一小学部举行。

据介绍,本次竞赛分中学组和小学组,根据假期线上网络知识答题情况,由全区中学和小学各排名前12的学校组建共计24支队伍参加。经过激烈角逐,共有12所中小学代表队进入决赛。在总决赛现场,各位选手面对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简答题等多种题型思维敏捷,应答自如,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知识竞答。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分别决出小学组、中学组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3名。

图为总决赛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2022年初以来,荔湾区属中小学和幼儿园先后开展以生活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多场活动,垃圾分类“进校园”启动仪式、“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以赛促学”等丰富多彩的科普内容。

在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第一小学部,记者看到学校特别布置充满童趣和绿意的文化走廊,摆放了孩子们用生活垃圾制作的手工艺品和画作。此外,他们还用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创作并表演快板《垃圾分类我先行》。

图为同学们表演快板《垃圾分类我先行》。通讯员供图

广州市第一中学姜中宏校区初二同学郑灿斌告诉记者,通过此次活动,他不仅学到很多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也学会将这些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在家里遇到垃圾分类错误的情况时,我会明确指出错误,并及时纠正分类。随着学到越来越多的分类知识,我也会主动向家人们普及相关知识,所以得知我要参与此次比赛时,他们也十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