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走心” 形式“走新”,红色大篷车开进广州幼师
2023-04-22 16:02: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4月21日,以“学习党的二十大 科艺赋能向未来”为主题的“培根铸魂 继往开来——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在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指导,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主办,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承办。精彩的科艺节汇报演出展现了学生弹跳唱画样样行, 红色大篷车驶入校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活动还设置图片直播,共吸引10万人次收看。

展演与宣讲完美结合

红船故事点燃师生为时代奉献的热情

广州幼儿师范学校学生演奏的古筝表演《西域随想》为展演活动拉开序幕,悠扬的驼铃声在礼堂内回荡,仿佛把遥远的西域风情带到现场。

学生们表演歌曲 。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党委书记秦小珊表示,学校在举办科艺技能节方面始终坚持党建领航,高度重视学生科学艺术和技能素质的培养。本次在科艺技能节中引进学习大篷车活动,是希望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广州故事、百年校史故事,让红色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学校党委书记秦小珊致辞。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广东演讲学会理事,广东省红色文化研究会演讲团副团长马泽胜老师带来《南粤春来早,宣传二十大精神,投身高质量发展》主题宣讲。他带领师生一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他表示,“我们生活、工作的广东,是一个令我们骄傲、自豪的地方,让我们积极奋进,立足本岗,不负使命,投身广东高质量发展工作,在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保教技能展示。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随后,以红船为主题的宣讲和展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2021级6班的同学们表演舞蹈《红船泛舟》后,著名红色演讲家、全国老兵宣讲团成员、广东演讲学会常务副会长郑宏彪为学生带来主题宣讲《红船故事》。在了解到100年前热血青年们为家为国奉献的故事后,在场所有人一同高喊“100年前,救国救民有你,100年后,强国富民有我!”

 舞蹈《红船泛舟》。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对本次展演活动给予肯定,“我看到师生们登上红色大篷车,通过快闪舞台,时光心愿墙,现场互动问答等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也参观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创作展出的具有幼儿师范学校特色的绘画展,创意手工展、剪纸作品展、书法作品展等优秀作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充分发挥了校园文化培根铸魂,凝心聚力的作用。”

郑宏彪为学生带来主题宣讲《红船故事》。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打卡大篷车收红船明信片

学生:为国家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在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的校园里,处处可见科艺技能节的丰硕成果,包括“灯笼添彩空中闹”的剪纸作品、利用废旧物品来制作兔子形象的美工制作作品,还有以“展示艺术风采、畅想科技未来”为主题的绘画作品、“小桥清荷油纸伞,一剪烟雨梦岭南”的剪纸装饰油纸伞作品等。

同学们登上大篷车。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展演活动结束后,学生纷纷来到驶进校园的大篷车参观。记者看到, 车内设置“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展览”,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本要义、精神内涵和历史意义以静态内容固定展出,同时结合屏幕与静态内容进行交互,参观者可参与党的二十大知识冲关、互动答题等体验。来自2206班的朱同学和陈同学都顺利完成答题,并收到精美的红船明信片。

同学们积极抢答。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陈同学告诉记者,在观看了下午在礼堂的宣讲和展演后,心情十分振奋,“今天的宣讲活动和展演活动很新奇,原来可以用这种方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看完后感觉对国家的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还有两名2006年出生的同学接受采访时表示她们立志未来成为一名幼师,“听到《红船故事》时,大家一起喊‘100年前,救国救民有你,100年后,强国富民有我’的时候,我感觉很受鼓舞,也许我们没办法像100年前那批‘00后那么伟大,但未来我们可以在教育方面为国家做点贡献,比如教出思想品德、学习成绩良好的下一代优秀人才,相信也是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