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音乐剧《听见“光明”》将于5月2日首演
2023-04-22 15:50:4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5月2日晚,原创小型现实题材音乐剧《听见“光明”》将在佛山青少年文化宫艺术剧场首演。

音乐剧《听见“光明”》基于真人真事而创作,改编自盲人钢琴家王广彬的励志故事:彬彬的梦想是成为一名钢琴家,但在一次意外中永远失去了光明,他觉得自己被生活所摒弃,一度自暴自弃。正在盲童学校做公益教学的仲文老师发现了彬彬,鼓励他用自己的天赋,创造美妙的音乐世界。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彬彬重拾生活勇气,回归钢琴学习之路。他发现,虽然不能看见光明,却能“听见”光明,决心让音乐成为自己生命中的阳光和色彩,并通过音乐给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排练现场。通讯员供图

该演出由广东省文化馆和共青团佛山委员会共同主办,佛山青少年文化宫承办,南方歌舞团协办。谈起创作的初衷,编剧及作词者、广东省文化馆创作干部蔡家恩说,她尝试挖掘本土真人真事作为素材去写音乐剧,《听见“光明”》主人公的原型正是她朋友的学生。王广彬8岁起正式师从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黎颂文教授,2021年6月,他作为特教生成功考入星海音乐学院。为充分尊重主人公原型,创作中并没刻意安排、制造冲突,而是围绕王广彬的内心变化,反映他从沉重打击到重新振作的精神世界,引起观众的共鸣。

该剧作曲及编曲者、广州市文化馆创作干部杨渡歌说,从一开始拿到剧本,就思考在唱段里如何表现每个角色的特点,并且用音乐把人、事、物串到一起。剧中的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角色主题”,这不仅仅是某个主题旋律线,也是一种音乐风格。比如每当“方奶奶”出现,基本上用爵士风格音乐,以表现她豁达乐观的气度。本剧的音乐还对多个经典名曲有所引用和借鉴,一方面凸显音乐在主角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是拉近观众、给观众惊喜的有效手段。

9岁的李芯含净饰演主人公王广彬,她曾获得“未来音乐家”全国才艺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她表示,王广彬的乐观和积极向上让她很受感染,“会给大家展现一个乐观,不怕挫折的彬彬”。

在音乐剧《听见“光明”》的排练阶段,原型人物王广彬也来到现场,他表示很感动,“这个剧不仅鼓励了我自己,也希望能让更多残障人士受到鼓舞。未来的路还很长,走过了高考接下来将进入真正的社会。我会带着微笑面对接下来的路,并努力把自强和温暖传递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