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警察”姜伟:牢记铿锵誓言 守护绿水青山
2023-04-22 16:23:10

好人简介:

姜伟,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花都派出所所长。作为一名森林警察,他始终牢记铿锵誓言,创新森林火灾案件技战法,将山火案件破案率提升至80%,参与侦破案件500余宗,抓获犯罪嫌疑人800余人,以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从警以来,他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5次。2022年底,姜伟被广州市公安局评为“最美警察”;2023年,他获评“广州好人”荣誉称号。

好人说:作为森林警察,守护绿水青山,守护辖区平安,是我应尽的责任。”

牢记使命护青山 屡破森林火灾案

森林火灾案件由于火场面积大勘查难,地处偏远难以监控,人烟稀少找目击证人难,现场物证易烧毁灭失,高温下DNA易灭失等原因,破案一直都是大难题,在全球范围内破案率不足20%。

自担任森林警察以来,姜伟通过分析研究历年案件、开展专题调研、总结办案经验等方法,总结出一套森林火灾案件技战法,在案件办理实务中推广使用,并将技战法通过授课形式讲授,形成《广州地区森林火灾类案件侦办要点、难点分析》一文报广州市公安局审核,拟列入培训教材。通过技战法的应用,近年来姜伟所在辖区的山火案件破案率提升至80%,提升了全市山火案件的破案率。

2021年某特大山火案,是广州近年持续时间最长、过火面积最大的一次,大火持续三天两夜。姜伟带领全所人员连续奋战60小时,步行翻越现场山林近20公里,抽丝剥茧,排除疑似起火点20余处,终于找到关键证据并顺藤摸瓜锁定嫌疑人。2022年,在侦办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时,面对狡猾的嫌疑人,专案组连续几周都无法令其开口。姜伟通过多方走访、调取证据,突破关键口供,最终令犯罪嫌疑人认罪服法。2022年,姜伟所在单位辖区山火案件均实现快侦快破,破案率达到100%,他也被大家称为“山火终结者”。凭借过硬的工作业绩,姜伟被市公安局评为“最美警察”。

从警以来,姜伟以守护绿水青山为使命,始终奋战在森林公安的第一线。

敢拼敢干冲一线 舍身相搏擒疑犯

姜伟曾主办一宗广州市盗砍盗猎森林资源专案。线索显示,嫌疑人何某可能躲藏在云南省瑞丽市,此人行踪诡秘且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经多方调查,姜伟得知何某经常在当地某水产市场附近出现,但无法确定其具体藏身地点。在与当地分局保持联系的同时,姜伟以极大的耐心在嫌疑人经常出现的地方设伏守候,连续通宵蹲守一个星期。终于在某天,在我国与某国界河处,嫌疑人出现了。

“虽然我从没见过他,但在长期的调查中,我已经对他的相貌特征很熟悉了。时机稍纵即逝,嫌疑人随时可能偷渡逃亡国外。”姜伟回忆。来不及多想,姜伟以极快的速度将何某按倒在地,何某反抗并呼叫朋友上前帮忙。姜伟牢牢地用手铐把自己和何某铐在一起,内心只有一个想法:“同伙要是来抢人,或者他要偷渡潜逃,除非把我的手剁下,不然别想逃走。”

由于嫌疑人何某身材高大而且练过武术,挣脱之时竟将手铐挣烂,随后对姜伟进行殴打。姜伟强忍剧痛一直紧紧地抱住嫌疑人,最后在赶来支援的同事和当地民警的配合下,终于将何某制服并带回公安机关。至今,姜伟手腕上还留着被手铐划伤的疤痕。  

砥砺奋进做表率 凝心聚力传帮带

作为派出所“一把手”,姜伟始终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队伍素质,提高队伍向心力。从警以来,他参与侦破案件500余宗,抓获犯罪嫌疑人800余人,以实际行动守护广州的绿水青山。他常年扎根林区一线,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勤勉敬业,与大家爬山头、穿树林,走访群众,了解林情、社情,深入一线摸排线索,办理各类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案件,维护国土资源、生态安全和林区社会治安,用青春、汗水和忠诚彰显一名森林警察的本色。

在日常工作中,姜伟更像一位亲切的“大家长”。每当有新人报到,他都会在第一天找其谈心谈话,所内每个人的家庭情况、情绪状态,他都及时了解跟进,并为每个人量身定制学习成长计划;平时压担子、给任务,勤培训,不断提升全所民警辅警综合能力,让每个人都能学以致用,迅速成长。2022年,姜伟与新警李恒结对成为警队师徒,他以执法办案、专项行动为抓手,带领徒弟成长进步。李恒也勤于学习,善于总结,很快成为执法办案能手。结对以来,师徒二人先后参与办理多宗刑事案件。特别是2022年发生的两起山火案件,两人通宵排查,实地踏勘,两起案件全都在24小时内抓获嫌疑人。因为带教效果显著,师徒二人被市公安局评为“警队好师徒”。

姜伟还以派出所建设为抓手,紧贴公安机关改革创新要求,不断统筹优化警力,创新工作方法,推进派出所基础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在2022年市公安局提出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要求后,姜伟主动学习相关文件,开展“两组一岗”试点研究,花都所作为分局第一个派出所率先开始试运行。为抓好辖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姜伟大力推进与属地应急管理、林业主管、森林防灭火等部门的联防联动,多方通力合作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