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外国语学校百名“阅读点灯人”上任,打造“共生阅读”教育品牌
2023-04-22 16:15: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碧媚)4月21日下午,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举办以“守望阅读多维共生”为主题的2023年共生阅读推进大会暨阅读开放日活动,活动展示全校各个班级的“共生阅读”成果、解读学校下一阶段“共生阅读”推进方案,还为百名“阅读点灯人”颁发聘任证书,进一步推进学校“共生阅读”发展,营造浓厚的校园、家庭、社区读书氛围,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连续5年开展共生阅读

学校管乐队和民乐队学生带来才艺表演。校方供图(石建华 摄)

什么是“共生阅读”?华侨外国语学校校长许昌良介绍,共生阅读是一种教育理想与教育信念,是育人的重要方式,是该校立足学生现代素养提升而做的一个“家校社”融合教育模式,是一项全新的素养教育行动。

据悉,该校开展共生阅读已有5年,融于教学活动、家校互动、学生的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获得老师、学生和家长的积极参与,形成“百名老师爱读书,牵手千名孩子共读书,拉动万名家长同读书,影响社区数十万人精神生活”的教育格局。与此同时,华侨外国语学校紧扣“华侨”和“外国语”两大特色,开拓华侨文化研学课程和多语言阅读方式,充分调动学生阅读兴趣。

共生阅读推进大会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何碧媚 摄

活动上,许昌良解读学校下一阶段共生阅读推进方案。在总结前四年工作的基础上,华侨外国语学校将构建“课程拉动、课堂推动、课题牵动、活动引动、信息助动、家校联动”的“六动”工作模式以及“研行思创”的行动研究模式,继续开展“基于学校、贯通家校、影响社会”的共生阅读,切实形成侨外“共生阅读”教育品牌。

活动还公布侨外2023版的共生阅读推荐书目,并发布“书香家庭”“书香少年”“书香教师”的评选方案以及侨外家庭书房的建设标准。

百名“阅读点灯人”上任

为进一步扩大共生阅读的影响力,华侨外国语学校特意组建一支专业阅读推广志愿者团队——侨外“阅读点灯人”团队。在众多报名者中,学校甄选出一百多名“阅读点灯人”,并颁发聘任证书。

学校组建侨外“阅读点灯人”团队。校方供图(石建华 摄)

华侨外国语学校聘任的“阅读点灯人”中,有些是亲子阅读优秀的家长,有些是社会上的专家学者,接下来,他们将肩负起推动共生阅读的职责,通过专业、丰富、多维、多元的阅读推广活动,进行经验交流、阅读分享和方案探讨,不断提升共生阅读的深度和高度,为侨外学子,乃至学校的千个家庭、社区的万户居民点亮阅读灯,照亮人生路。

刘女士是“阅读点灯人”之一,也是该校学生的家长,她说:“阅读可以让孩子从中学到很多,能够开拓视野,能够更了解人生。”刘女士说,成为“阅读点灯人”后,她将积极参与共生阅读活动,加强与其他家长互动,分享经验、相互借鉴,共同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兴趣。

共生阅读成果展示

活动当天,学校各个班级举办共生阅读展示会,展示学生们的阅读成果。朗读诗歌、表演故事、展示创作……记者看到,各班的共生阅读会都非常热闹,学生们大胆地展示自己对阅读作品的理解,并收获了阵阵掌声。


学校各个班级举办共生阅读展示会。校方供图(石建华 摄)

据悉,在共生阅读的带动下,每个班都精心地设计班级共生阅读角,并由学生、老师和家长共同组成读书会,读书会根据班级特色、利用资源,开展丰富多样的读书活动。本次展示会上,学生、教师、家长三方一起共商,提出下一阶段班级阅读目标。

四(2)班的学生们展示他们近一个月的共生阅读成果。一个月前,在班主任、语文老师林菁的指导下,学生自由组成4人小组,在课内外阅读中,通过摘抄和创作的方式,每个小组制作一本“阅读册”。林菁表示,阅读需课内和课外勾连,除课程内容外,课外她还会为学生设计阅读计划书和阅读时间表。“阅读有很多方法,可以通过开口读、摘抄、模仿、创编、画画或表演等方式,多形式地展示文本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