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广州中小企业:看看他们如何聚焦“专精特新”办大事
2023-04-22 15:34: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在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刻着这8个大字的巨石显得格外醒目,激励着广大中小企业开拓创新。在它的不远处,就是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珞装备”),以及众多正在成长中的科技企业。

作为广州实体经济主战场,一大批快速发展的企业可以说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强区之基”。4月20日,记者跟随中小企业线路采访团走访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看看它们是如何聚焦专精特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格外醒目。信息时报记者 张柳静 摄

明珞装备:

高质赋能制造业,海外占比超七成

制造业是大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作为智能制造的代表企业,明珞装备是如何赋能制造业的?“我们为汽车制造业、航空、石油、新能源及一般工业领域企业,提供智能制造生产线以及虚拟制造、工业大数据服务,可以达到全球顶尖的水平。”明珞装备市场总监梁音在受访时表示,目前明珞装备海外业务占比超过七成,智能产线出口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采访中获悉,近年来明珞装备积极转型成为数字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以虚拟制造为例,“之前生产一条产线,我们需要设计、安装好之后才能对产线进行调试、验证,一旦调试、验证出现问题,就需要重新设计、安装。整个生产线的建设可能会长达2年。而虚拟制造则可以实现提质增效,只需要在虚拟环境中将生产线搭好,就可以进行优化验证,大概半年时间就可以完成,大幅缩短产线交付周期,为客户节省成本。”梁音说。

如今,明珞装备在智能装备制造、离散制造行业独领风骚。“每个企业都是从中小企业一步步走出来的,不断超越自己,聚焦研发和创新,才能一步步走到今天。”梁音表示,明珞装备是从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成长起来的企业,园区和政府方面都给予极大的扶持,包括资金、研发、申请专利等等方面的支持,每一步都离不开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

据悉,截至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集聚4万余家中小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超2500家、瞪羚企业超5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1家、国家级“单项冠军”18家、上市企业77家,还培育了一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单项冠军、独角兽企业等。

明珞装备数字化智造解决方案展示。信息时报记者 张柳静 摄

光为科技:

光芯片“领头羊”,填补技术空白

在华南新材料创新园内,记者见到广州市唯一一家具备光芯片与模组研发及量产能力的高科技公司——光为科技,其创始人团队为一批来自硅谷的顶级专家。

“光通信系统通过将电信号转换为光信号,并通过光纤传输至接收端进行光电转换,实现信息传输。”光为科技董事长宋云鹏告诉记者,其中光芯片是实现光转电、电转光、分路、衰减等基础光通信的核心。

据介绍,自2017年底创立以来,光为科技已经成功研发和量产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领先的高速光芯片、3D感知光芯片、以及超低能耗光模块等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截至目前,光为科技已经研发并量产11款全球领先的光芯片。

记者获悉,光芯片的研发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包括人力成本、设备成本、实验室成本等。宋云鹏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还在不断对研发阶段进行投入。“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才会有更大的价值,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 

众生睿创:

甲流创新药完成Ⅲ期临床试验入组

创新药的研发有多难?从细胞到小鼠、大鼠到灵长类再到人类,一个原创新药最后成为商品正式投入市场是一个漫长的阶段,期间需要大量时间和资金的投入。

记者了解到,众生睿创成立于201810月,是A股上市公司“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专注于呼吸系统和代谢性疾病领域创新药物研发与商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

上个月,众生睿创首个治疗、预防甲型流感和人患禽流感的RNA聚合酶抑制剂ZSP1273已经进入临床III期。此次众生药业ZSP1273的III期临床拟入组744例,实际入组750例,标志着ZSP1273片临床研究进一步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对其成功上市具有重大意义。

据介绍,ZSP1273片是具有明确作用机制和全球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创新药物,临床上拟用于甲型流感及人禽流感的预防和治疗,是国内首个获批临床试验的治疗甲型流感的小分子RNA聚合酶抑制剂。

目前,众生睿创已经创建多个处于不同研发阶段的全球首创或同类最佳药物研发管线,未来可期。据悉,创新药出海也是当下一个火热话题,“未来会考虑到‘一带一路’国家出海”,众生睿创总裁陈小新说。

众生睿创实验室一角。信息时报记者 张柳静 摄


数据亮点:广州科技企业实现蓬勃发展

(数据来源:广州市科技局)

近年来,广州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培育,科技企业矩阵不断做强做大。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等为抓手,走好“科学技术化、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产业资本化”之路。

2022年,广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突破1.23万家、1.67万家,双创历史新高。2022年,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企业增长量、增长率均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新增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38家,新增数量占全省的70.37%,居全省第一。

•广州市“独角兽”创新企业数量从2017年的7家增长至2022年的23家,年均增长率近30%;22家企业上榜胡润全球独角兽榜,较2021年新增12家,成为2022年全国独角兽企业数量增长最快的城市。

•截至2022年底,科创母基金已累计开展六批次子基金遴选,遴选出81支意向子基金,拟设子基金总规模417.08亿元;科创母基金已与22家合作机构完成子基金组建落地,实缴规模合计71.95亿元;投资项目168个,投资金额37.74亿元;科创母基金已投资广州项目79个(含引进项目),投资金额16.66亿元,实际完成返投倍数2.88倍。

•2022年,广州市新增纬德信息、杰创智能、云从科技、奥迪威、信邦智能、魅视科技等上市企业19家,全市145家境内上市公司中108家为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75%。

•2022年,广州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到763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享受金额占比将近80%。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低税率减免税收9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