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医科大学学子清明节致敬“大体老师”
2023-04-05 14:52: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诗颖 通讯员 周圆 肖力维)有这样一群特殊的老师,他们被尊称为“无语良师”“大体老师”。这是医学界对志愿捐献遗体者的最高称谓。清明时节,感念追思。4月1日至4月5日,广东医科大学举办以“缅怀无语良师,传承生命礼赞”为主题的致敬大体老师系列活动。


252009689046849450.jpg
400多名医学生主动报名参加,在湛江、东莞两校区向“大体老师”默哀致敬。图片由校方提供


186391958462116910.jpg
400多名医学生主动报名参加,在湛江、东莞两校区向“大体老师”默哀致敬。图片由校方提供


“我在大一下学期第一次面对大体老师时,没有想象中的忐忑与恐惧,在实验课老师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大体老师的来源以及背后的奉献大爱,当时我脑海里想着的是我需要认真学习每一堂课,不负大体老师无言却又深切的教诲。”遗爱器官捐献宣传志愿服务队副队长、2021级麻醉学专业学生吕汇葆表示:“感受深刻的是当追思活动报名通知发出后,同学们积极性很高,名额很快被抢光。大体老师的博爱、奉献丰富了生命的意义,扩宽了生命的宽度和广度。我也要尽我所能,积极投身医学事业,让有限的生命迸发出无限的可能。“

该校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广东高校骨干辅导员工作室建设项目“知行青春”工作室主持人蔡晓颖从2018年开始持续组织学生开展致敬大体老师的活动,“我们原来是只在教师节开展,近年扩展到清明节也有了。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培养医学生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爱惜生命的医者仁心和感恩情怀,也是医学人文教育与医学专业教育相贯通、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对青年学子进行感恩教育的一堂‘无声’思政课。今年的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参与的学生类别更多,越来越多的师生主动参与进来。”

除了追思活动,学校还邀请了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专任教师李富雄开展“让医学有温度”学习分享会,全国优秀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谭彩梅开展“点亮生命,延续大爱”访谈会。同时还开展了以“网络‘云’献花,悼念千里送”为主题的网络致敬活动及“以信寄情,致敬无言良师”的主题征文活动等。

遗体捐献是目前获得人体解剖教学标本的唯一合法渠道,人体解剖学是医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医学,遗体对于人体解剖学教学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截至2023年04月02日,我国实现捐献例数44752例。湛江市红十字遗体捐献接收中心设在广东医科大学,由学校负责遗体捐献的接收和管理工作,2019年至今已接收遗体捐献1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