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展“沉浸式”国情教育课
2023-03-22 12:57: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诗颖 通讯员 廖晓键 陆冠儒 许咏诗)3月21日下午,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华与学校中医学港澳台侨及国际学生走出教室,在学校药王山上,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沉浸式”国情教育课。

image.png

活动合影。校方供图

2023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为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广州中医药大学在“大思政课”格局下,打造“劳动教育+思政教育”创新育人模式,张建华与30名港澳台侨及国际学生在药王山上共同种植青蒿。

image.png

张建华(中)与学生一起种植青蒿。校方供图

在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张建华与同学们回顾了学校青蒿素抗疟研究和援外抗疟的历史和成就,讲述援外医疗队员的救死扶伤的事迹和传递友谊的故事,勉励同学们从中医药发展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专业的知识服务“一带一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据了解,广州中医药大学是20世纪70年代开展青蒿素抗疟研究国家重大战略的主要参与单位,是我国唯一坚持在亚非地区开展青蒿素抗疟研究的团队机构。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学科及区域特色优势,坚持青蒿素抗疟研究与全球推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疟疾防治方案。目前,广州中医药大学自主研发的青蒿素复方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疟疾治疗指南》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