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身空调器”相变调温纺织品有规范了
2022-12-13 15:50: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记者从广东省标准化协会获悉,该协会12月13日正式发布团体标准《相变调温纤维及纺织品》。这意味着被称为“贴身空调器”的相变调温纺织品有了规范。行内人士认为,该团标对具有相变调温功能的新一代纤维及纺织品的开发和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据介绍,所谓相变调温,是指有些物质在从固态、液态、气态中的一种相态转变为另一种相态时发生吸收或释放热量从而调节温度的现象。例如,有些纤维经过工艺制备处理成为相变调温纤维,用这种纤维制成功能性纺织品,便具有相变调温功能——环境温度在一定范围内升高时,封装在纤维里的相变材料便从固态转化为液态(称为熔融),其过程吸收大量热能;反之,相变材料从液态转变为结晶或半结晶固态(称为结晶)过程则释放热能。而在这过程中纺织品本身温度基本不变。这一吸收一释放,调节“衣内微环境气候”保持在人体舒适状态,使体感实现冬暖夏凉。相变调温纺织品因此被称为“贴身空调器”。

据了解,团体标准《相变调温纤维及纺织品》由青岛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苏州大学等联合起草。该标准对相变调温纤维及纺织品的术语和定义、分类和标记、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运输和贮存分别做出规定。专家组评审认为,该项团标适应市场需求,创新性地对相变调温纤维及纺织品作出分级并分别规定了性能要求,技术指标规定与目前该产业的开发发展水平相适应,具有适用性和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