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为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献计献策
2022-12-01 14:43: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晓雯 通讯员 广大宣)2022年11月26日,第三届南粤乡村振兴论坛暨第一届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举行。会议由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安顺市社科联(社科院)指导,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安顺工作组、安顺市乡村振兴局主办,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贵州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以“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分别在广州大学和贵州省安顺学院两个主会场举办。 

研讨会设开幕式、主旨演讲、专题演讲、圆桌会议等环节,主论坛外还开设四个平行分论坛。在主旨演讲环节,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研究员黄承伟从3种类型12个方面阐述新时期乡村振兴的基本问题;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王宏甲从乡镇党委统领新型合作社的毕节实践探讨当下集体经济的发展;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将乡村振兴社会政策置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视域中加以审视;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震介绍了广州东西部协作中的实践探索与典型经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探讨了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逻辑关系及其助推路径;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解垩分析了东西部协作赋能共同富裕的数字路径;贵州大学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洪名勇就农地制度对乡村振兴的影响与路径展开讲解;广州大学教授、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分析了东西部消费协作中政府嵌入式有为与市场适应性有效的类型及其适用条件。

分论坛嘉宾分别开展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专题演讲以及“东西部校政企合作”圆桌会议,围绕东西部协作制度创新与具体实践,如劳务协作、产业协作、消费协作、资产运营协作、教育协作,以及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交流与讨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团队聚焦东西部协作对国家重大战略的助推作用,先后于2020年11月、2021年11月召开了“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全面小康”“东西部协作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关注、支持、研究东西部协作对国家重大战略的推动与赋能。本次研讨会,是第三届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