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白酒酒庄文化峰会暨清雅品类发展论坛在佛山举办
2023-04-21 19:53:17

4月20日,“庄潮·雅风”——第二届中国白酒酒庄文化峰会暨清雅品类发展论坛、陈太吉酒庄癸卯开库大典在广东佛山举办。

本次活动以“庄潮·雅风”为主题,探索白酒酒庄潮流趋势,深挖清雅风格品类价值,结合陈太吉酒庄开库大典的年度盛事,探寻新时期中国酒业发展的产业与文化力量。

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会长彭洪则认为,陈太吉酒庄是广东白酒高度的新原点,主要有三美:美在内涵、美在执着、美在担当。他指出,陈太吉酒庄以193年历史的文化底气及工艺传承,举清雅品类高端担当,为广东酒业贡献重要力量。

会上,石湾酒厂集团董事长、陈太吉酒庄庄主范绍辉发表《守正创新,清雅之道》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白酒“庄潮”的“三要”:一是“立本”要正确,即以文化为本,构建工艺传承与生活方式的综合平台;二是“立庄”要自信,既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也要善于挖掘及创造酒庄个性之美;三是“立道”要内外兼修,内要提炼酒庄精神发挥引领作用,外要呈现“文化之美、体验之美、工艺之美、产品之美、形象之美、融合之美”。范绍辉在会上同时发布陈太吉的“清雅四大战略”,并提出未来发展目标。

首届中国酿酒大师、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前副院长张五九对清雅酒的品质优势与发展作出分析。他说:“白酒存在着与时俱进的品质与品类提升空间,核心点是满足消费体验。”具体来说,提高消费体验之一,就是提升酒菜相配的消费体验。相对来说,清雅风格白酒能够更好配菜。 

值得关注的是,石湾酒厂集团(陈太吉酒庄)在本次活动上还推出了“中国功夫酒”与“2023年太吉开库纪念酒”两款产品。其中,中国功夫酒以“佛山功夫”这个兼具传统与国际性的文化符号,体现清雅酒品质特性与文化内涵,可谓天然融合;而“太吉开库纪念酒”作为开库大典IP文化产品,蕴含白酒酒庄品质高度与文化个性,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品鉴价值与收藏价值。

当晚,“中国吉宴”在陈太吉酒庄原址朱紫街隆重举行,活动通过陈太吉酒庄酒与粤菜的搭配体验,曲艺表演、诗词朗诵等文艺内容融合,充分体现了清雅生活的表达,彰显传统“吉”文化与陈太吉酒庄欢乐分享的理念,成为白酒酒庄文化表达的一大创举。

(专题|撰文 陈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