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走访茂名荔枝乡 广药荔小吉助力本地荔枝产业提档升级
2023-04-21 17:23: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据新华社消息,4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考察调研。习近平走进荔枝种植园,了解当地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和文旅产业等情况,并同现场技术人员亲切交流。随后,习近平来到柏桥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听取合作社运营和推进乡村振兴等情况介绍。习近平指出,这里是荔枝之乡,荔枝种植有历史传承和文化底蕴,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市场空间广阔,要进一步提高种植、保鲜、加工等技术,把荔枝特色产业和特色文化旅游发展得更好。

4月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考察。这是11日下午,习近平在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考察。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茂名市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了解到该村种植荔枝约6800亩,是荔枝生产专业村。连日来,柏桥村荔枝种植园迎来一批批游客,这里的荔枝种植有着历史传承和文化底蕴,特色文化旅游备受青睐。

荔枝作为夏季水果,受时令与气候影响较大。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本地荔枝产业一直集中在农业领域,精深加工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大力发展荔枝精深加工、打造龙头品牌带动产业发展、拓宽消费市场已成业内共识。

为进一步拓宽荔枝产业发展之路,在茂名市政府与广药王老吉的紧密合作下,王老吉建设全国最大荔枝饮料生产基地—广药王老吉广东荔枝(茂名)产业园,并于去年5月正式投产。

该产业园拥有着一条荔枝榨汁及清汁处理生产线,是全国目前唯一能加工荔枝清汁的生产线,是国内最先进、单线产能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荔枝榨汁生产线,每天可处理200吨荔枝鲜果,填补了国内荔枝加工技术的空白。产业园的建成投产,不仅以先进的生产技术提升了荔枝深加工产品的附加值,还解决了本地数百人的就业问题。

“作为荔枝深加工产品生产人员,总书记对荔枝产业的关心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该产业园生产管理员张博琪说,王老吉大健康公司2021年承担了开发广东荔枝深加工产品的重任,并在2022年初推出以荔小吉为品牌的海盐荔枝饮料、荔枝米酿、荔枝燕窝等深加工产品。

“总书记对荔枝产业的重视,更坚定了我们深耕荔枝深加工产业的信心!”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广州王老吉荔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敏说,从田间地头到生产制造再到市场消费,广药王老吉通过“一产”荔枝规模优化种植、助力鲜果采购,“二产”田头小站增点扩面、推动荔枝冷链保鲜和精深加工,“三产”融入现代服务业,打造“荔小吉”品牌,以荔枝深加工为支点,撬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市第一年,荔小吉成为广东荔枝深加工产业龙头品牌,带动了荔枝产业“高档鲜果”和“精深加工”协同发展,助力荔枝深加工产品的市场发展前景持续向好。

荔枝干、荔枝饮料、荔枝滋补品……荔枝产业的产品实现了从鲜果到粗加工、再到精深加工的发展,深加工程度不断加深。在王老吉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进来,推动荔枝产业朝着千亿产业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