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超九成中国内地受访小微企业预计在今年会进行创新
2023-04-21 12:30: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 实习生 何倩欣)420日,全球最大专业会计团体之一澳洲会计师公会发布最新《亚太区小微企业调查》(下称“调查”)。调查显示,技术应用和创新投入为中国内地小微企业发展带来红利。逾半(56%)受访的中国内地小微企业预计在2023年实现增长,三分之一以上(35%)的中国内地受访企业计划今年将增加雇员人数,此两项调查结果较2022年数据均录得轻微上升。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北区委员会会长彭飞介绍,调查显示,87%受访的中国内地小微企业成立超过五年。凭借过去几年积累的宝贵经验,这些企业有望在2023年把握机遇,力争新一轮的增长。

调查还显示,中国内地受访小微企业(41%)积极寻求资讯科技顾问的专业建议,高于调查平均水平(29%)。此外,中国内地小微企业的创新热情亦十分高涨,93%的中国内地受访企业预计在2023年进行创新,领先所有亚太地区受访市场。多数中国内地受访企业(61%)认为,技术投资令到他们企业去年的盈利水平有所提升。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南区委员会委员黄寅表示,从本次调查来看,中国内地受访的小微企业获得融资资本的渠道十分多元化,包括银行(29%)、投资者、风险投资或天使基金(30%)和非银行金融机构(18%)。具有独特优势的企业,特别是那些有能力推出新颖独特产品的“专精特新”企业,更易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获得投资。因此要获得投资,小微企业应高度重视企业自身的现金流管理,做好财务需求预测,并优化企业商业模式。

据悉,此次调查于2022年11月22日至12月5日期间进行,采用在线问卷形成,共计访问4280名小微企业经营者。中国内地共有752名小微企业经营者参与调查,受访者主要来自5个城市,分别是北京、成都、广州、上海、深圳。行业分布主要在制造业、零售业、专业服务与高新科技产业和批发贸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