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师举办科艺技能节 学生弹唱说跳样样行
2023-04-20 13:37: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第31届科艺技能节系列活动于2023年3月至4月在校园内举行。本届科艺技能节以“比拼职业技能·展示艺术风采·畅想科技未来”为主题,通过声乐、舞蹈、美工、语言艺术等技能比赛,作为科艺节传统项目,展现了幼师人“弹、唱、说、跳、画”等方面优秀才艺。

本周,记者来到学校探访科艺技能节,观看剪纸(油纸伞)比赛、科学小实验、舞蹈比赛等多个项目。同学们在各个竞赛项目中各显身手,奉献精彩的节目,搭建具有时代特征、青年特点的幼师生校园科技文化艺术活动平台,展示学校科技教育、艺术实践、职业技能的教学成果。

学生剪纸灯笼作品。校方供图

从科艺节“升级”至科艺技能节

激发学生提升专业技能 展示婴幼儿照护专业技能

       作为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传统节日”,科艺节已经举办了30届,承载了许许多多幼师人珍贵和美好的回忆。“以前叫科艺节,以艺术为主,这两年我们强调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今年就把科艺节更名为科艺技能节,主张是科学、艺术、技能三个方面结合。通过这个比赛,促使学生对有激情去学习,提升专业技能。”负责统筹科艺技能节的艺术部部长黄晓莹告诉记者。

       据介绍,今年科艺技能节共设21项竞赛内容,除了保留传统的项目外,还融入了新的形式与内容。“今年我们科艺节的主题是‘科学、艺术、技能’,它更突出了科技引领、艺术内涵和职业技能结合的元素。活动的形式与内容比以往更新颖,更丰富多彩。”

舞蹈表演。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科学类方面,有适合幼儿园使用的科学小实验比赛,有人工智能编程竞赛,有“弘扬校园文明、展示科艺节风采”的短视频制作比赛。美工艺术类,有科艺节节徽设计比赛、有“灯笼添彩空中闹”的剪纸比赛、有利用废旧物品来制作兔子形象的美工制作比赛、有以“展示艺术风采、畅想科技未来”为主题的绘画比赛,还有“小桥清荷油纸伞,一剪烟雨梦岭南”的剪纸装饰油纸伞比赛。

      书法艺术类,有汉字硬笔书法比赛、有汉字软笔书法比赛、有外语硬笔书法比赛。声乐艺术类,有演唱比赛,有独奏、合奏、重奏等形式多样的器乐比赛。更有语言文学类、舞蹈类、创编健美操等比赛,彰显幼师生的艺术技能等,此外还有密切联系职业技能的幼教保育实操类,有指导幼儿洗手、洗脸、刷牙的婴幼儿照护实操等有关职业技能类比赛。

  舞蹈表演。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黄部长表示,科艺技能节是同学们展示学习成果的舞台,是“有梦、有艺、有为”的幼师人展现才华的一次重大盛会,学校通过各项比拼,选拔出具备市级省级学生技能竞赛潜力的选手,组建各类比赛团队,为学校备战今年的市级省级学生技能竞赛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

       肩负传承非遗文化使命

       不遗余力学习潮阳剪纸 文化传承从娃娃做起

       在学校图书馆一楼的陈列室里,展示着各种主题的剪纸灯笼、油纸伞,担任科艺技能节剪纸两个竞赛项目的负责人郑立君对于学生作品十分满意。郑立君来自潮阳,1995年从华南师范大学毕业后便来到幼师学校,担任美工科专职美术老师。“以前在华师学的是美术专业的油画方向,来到学校之后要教学生素描、色彩、手工,以及许多综合的美术活动,因为他们未来要跟幼儿园的专业特点对接。我们的学生也经常到幼儿园参加带孩子进行美术活动,有折纸、剪纸、绘画等等,在幼儿园搞角色扮演时,他们需要做一些道具,或者是舞台背景,这些都是学生需要掌握的技能。”郑老师表示,自己也是来到幼师之后,才开始接触剪纸。

郑立君指导学生做剪纸(油纸伞)。校方供图

       据介绍,潮阳剪纸是汕头潮阳区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其历史可追溯到800多年前的宋朝,其特点是纤细秀丽。尽管剪纸是第一年进入科艺技能节,但郑老师对于学生作品十分满意。“这次有50多个同学参赛,有不少作品让我给我惊喜。”

学生作品。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摄

       科艺技能节展示“遇水花开”

       广州妹从小立志当老师 学习探索千奇百趣

     “我们先在装有洗洁精的瓶子倒入清水,再往一个空瓶子里只倒入清水,现在看到的是用第一个瓶子喷折叠好的花,花很迅速地张开,接下来我们用只装有清水的瓶子喷同样的花,它打开的速度就很慢,它的原理是……”在科艺技能节的科学小实验竞赛赛场上,来自2204班的李同学和邱同学搭档着展示自己的小实验,引来同学们的一阵惊叹,只见折叠的“纸花朵”在装有洗洁精的喷雾作用下迅速“开花”,两位同学介绍这一实验是“遇水花开”。

自学的科学小实验“遇水花开”。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摄

     “我们去年来到幼师,玩得比较好,当老师说有这个比赛的时候,我们就想不如一起参加吧。”两位同学表示,科学小实验展示的项目并非课堂上学习的,而是通过自己上网寻找新奇有趣的实验学习并展示,“首先想到现在是春天,想做一些跟花相关的主题,然后找到这个内容后,觉得比较有挑战性,就决定用这个内容参加比赛。”李同学说,当自己第一次完成这一实验时,感到十分惊讶,“我之前给亲戚家里的小朋友表演过,他们都很喜欢,以后如果当幼儿园或小学老师,孩子们应该也会很喜欢吧。”

       李同学和邱同学都是广州人,二人立志要成为一名老师,“我妈妈和外公都是小学语文老师,所以我从小也想当老师,选择了幼儿保育这个专业,想从最基础的开始,慢慢接触。”李同学说。邱同学则表示,十分喜欢孩子,“我觉得小孩子比较有童真,家人也推荐学习幼儿方面的专业,所以来到幼师学校,我认为这里学的知识,对以后就业会有帮助。”

       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李同学和邱同学在幼师学校要攻克一道又一道“难关”,李同学表示,“要学幼儿心理学,原以为小孩只要给个玩具就很开心,但孩子在3岁之后,也会有分享焦虑,除了心理外,也要学习孩子生理变化的知识。另外,我们还要学习钢琴、舞蹈,钢琴是零基础学到能弹能唱也并不容易。”两位同学表示,她们会努力学习,期待未来实现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