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产业带旺仓储市场需求
2023-04-20 13:38: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CBRE世邦魏理仕日前统计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广州共录得47宗、共247万平方米的工业土地出让,其中增城区单季出让土地面积最多,占比56%,其次为南沙区(15%)。

据悉,一季度广州录得10宗含有仓储用途的土地,总用地面积达到99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希音获得的位于增城区中新镇49万平方米的仓储用地。而另一宗同位于中新镇的工业兼容仓储用地,规划建筑面积则高达101万平方米。另外,小鹏汽车亦于本季竞得位于黄埔区中新知识城一幅工业用地,规划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

2023年第一季度,广州迎来仓储供应高峰,而需求仍在逐步恢复中。三个项目共48.2万平方米的高标仓库落成,是有记录以来供应最多的季度。新落成项目均位于广州北部的花都区和从化区,其中花都区供应达到41.4万平方米,占全部新增供应的86%。需求方面,季内录得第三方物流的扩张,但租赁市场活跃度仍有待提升。

相比之下,佛山高标仓储市场得益于跨境电商的旺盛需求,空置率重回低位。本季度佛山新增一个高标库,位于南海区,面积为13.5万平方米,入市即被跨境电商巨头整租。除此以外,跨境电商还在本季整租了位于三水区的两个仓库,共计13.5万平方米。而顺德区的高标仓,则录得某零售商两万平方米的租赁成交。至此,在经历了连续六个季度的上升以后,佛山优质仓储物业的空置率终于录得下降,环比减少8.8个百分点至季末的6.4%。尽管整租面积数字亮眼,但小面积空置去化仍旧缓慢,仍有业主调低租金报价。季内租金保持大致平稳,环比下跌0.2%至季末的每月每平方米38.9元。

世邦魏理仕华南区顾问及交易服务部、产业地产负责人邓伟表示:“2023年将是广州的供应高峰年,余下三个季度,广州还有约37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入市,令全年的供应量接近85万平方米。近年来广州发力跨境电商产业,利用空港海港和陆港枢纽发展物流,加大了仓储用地供应,带来了今年及未来2~3年的一波供应高峰。而需求方面,第一季度来自零售商及与内需相关的需求问询有所增加,他们更青睐靠近市区的仓库,利好广州黄埔、番禺和佛山顺德的项目,同时来自跨境电商的需求仍在增加,将利好空港区域的项目,这些成交将在接下来的半年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