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家世界500强医药巨头将携手成立投资基金 聚焦生物医药健康领域
2023-04-19 20:02:29

在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福布斯中国创投高峰论坛上,广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附属企业广州广药基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与沃博联附属企业沃博联亚洲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沃博联广药(广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设立总规模不超过10亿元的产业基金,携手聚焦生物医药健康领域开展股权投资,深化产业布局。

据广药白云山公告披露,广州广药资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广药资本”)、广州广药基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广药基金”)、沃博联亚洲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沃博联亚洲投资”)共同设立沃博联广药基金。

该基金拟设立地点在中国境内,总规模不超过10.00亿元,广药资本拟出资不超过0.10亿元认购普通合伙份额,占比1.00%;广药基金拟出资3.34亿元认购有限合伙份额,占比33.40%;沃博联亚洲投资拟出资3.34亿元认购有限合伙份额,占比33.40%;剩余资金拟向其他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募集。

基金成立后,将聚焦生物医药健康领域,充分发挥有限合伙企业的制度优势,以私募基金的运营方式,对合伙企业财产进行专业化的管理、运用,通过对生物医药健康领域优质科研项目、产业项目进行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

据悉,“沃博联”(WBA)是一家集医疗服务、药店和消费品零售于一体的世界级医药保健集团,多年来一直是《财富》世界500强排名前50的企业。

广药集团则是全球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一直专注于生物医药健康领域全产业链布局,目前正全力打造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蓬勃发展的世界一流医药健康综合性大集团。

据悉,本次合作是广药白云山第二次与沃博联携手。早在2007年,广药白云山就与沃博联全资子公司联合美华合资成立了广州医药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医药”),双方各持有50%股份。 

广药集团与沃博联进行合作签约。  受访者供图

(专题丨撰文 郑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