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独角兽榜》发布:广州过去一年独角兽数量增长全国最快
2023-04-19 15:22: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 4月18日,胡润研究院在广州发布《2023全球独角兽榜》(Global Unicorn Index 2023),列出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本次榜单估值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2年12月31日,在发布之前更新了估值的重大变化。胡润研究院从2017年开始追踪记录独角兽企业,这是第五次发布全球独角兽榜。记者了解到,广州成为过去一年独角兽数量增长最快的中国城市,共有22家,比一年前增加12家,是疫情前8家的近三倍。而粤港澳大湾区有63家独角兽,比一年前增加12家,是疫情前30家的两倍。 


胡润研究院《2023全球独角兽榜》18日在广州发布。通讯员供图


榜单显示,全球目前有1361家独角兽企业,分布在48个国家和地区的271个城市。过去一年诞生508家新独角兽。133家价值跌至10亿美元以下而“降级”退出榜单。72家“升级”退出榜单,其中57家上市,15家被并购。

全球独角兽正在颠覆金融服务、企业管理解决方案和医疗健康等行业。全球独角兽企业总价值4.3万亿美元,79%的独角兽企业销售软件和服务,主要来自金融科技、软件服务、电子商务和人工智能。21%销售实体产品,主要来自新能源、生物科技、食品饮料和半导体。

独角兽企业平均成立于9年前,即2014年。独角兽创始人平均年龄43岁,意味着他们在34岁时创立独角兽。独角兽企业平均有两位创始人。三分之一的创始人是连续创业者。40%的联合创始人在以前的工作中认识,八分之一在大学认识。计算机科学和商业是创始人最常攻读的学位。五分之一的独角兽至少有一位联合创始人来自该独角兽的成立国家以外。美国,尤其是硅谷,吸引了最多来自海外的联合创始人,其次是欧洲。来自海外的联合创始人中,印度人最多,其次是中国、以色列和俄罗斯人。 

大会上,胡润还特别提到广州在本次独角兽榜单的成绩。“很高兴在广州举办全球独角兽CEO大会,并发布《2023全球独角兽榜》,邀请全球独角兽企业、投资机构和意见领袖共同探讨创新创业、新科技和商业模式。广州是过去一年独角兽数量增长最快的中国城市,有22家,比一年前增加12家,是疫情前的近三倍。”其中,黄埔区独占7家。相比去年,黄埔新增2家全球独角兽企业。黄埔的全球独角兽企业分别是文远知行、慧智微、如祺出行、奥动新能源、粤芯半导体、广州国鸿氢能和多益网络,入选企业数在广州各区中最多。 

广州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广州强化创新引领作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8万亿元,是国内唯一一个消费、外贸、外资都实现正增长的一线城市;创新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科研力量则是创新能力的重要标杆,全省97%的国家重点学科、95%的在校博士生、7所“双一流”高校全部在广州,今年,广州落地500亿元创新投资母基金,致力于投早、投小、投科技、投创新。特别设立了人才与成果转化专项基金、天使投资和种子投资专项基金,为独角兽企业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提供更有利的资本支撑及人才赋能。 

据悉,榜单前十名中,5家来自中国,3家来自美国,各1家来自英国和阿联酋。字节跳动、蚂蚁集团、Shein分列第1、3、4位,估值分别为13800亿元、8300亿元、4500亿元。OpenAI的ChatGPT是过去一年中全球独角兽中表现最突出的,其价值飙升至1380亿元,并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内达到1亿用户,成为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消费应用。其他价值大幅增长的公司包括广州的快时尚平台Shein、洛杉矶的SpaceX,以及Web3 NFT市场领导者OpenSea、医疗保险服务商Devoted Health、人力资源软件公司Rippling和共享外卖厨房运营商CloudKitch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