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促广州市试点假期托管初见成效
2023-04-18 13:23: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小托管,大民生——假期托管为广大市民尤其是为双职工家庭解决了照看孩子的问题,目前广州开展情况如何?为推进落实人大代表建议,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开展假期托管工作调研,两位关心托管工作的市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看现场,听声音,提建议。一些小学校长反映,当前的关键是要完善成本分担机制,进一步明确收费标准和收费主体问题。市人大代表表示将进一步建言献策,推动相关部门研究完善。市教育局回应,将联合各方共同推动假期托管办活办好办出效益。

暑假托管“火”起来——去年约6万人次报名

2021年7月,广州市印发了《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全市11个区均试点开展了小学生暑期托管工作,每个区选取不少于2个学区(片区)、开放不少于5所暑期托管学校参与试点工作。

据了解,在成本分担、教师取酬方面,广州明确假期托管可参照省、市校内课后托管服务的政策执行。2022年暑假,广州市11个区216所小学开设了暑期托管服务,覆盖六周时间,吸引约6万人次参与假期托管。

大部分学校暑期托管采用基本托管加素质托管模式,跟课后托管类似,试点学校基本能做到开放教室、图书馆、阅览室、运动场等场地。在开设时间方面覆盖了工作日的8:30至17:30,通常分两到三期开设,方便家长结合暑期安排灵活报名。除了学校,少年宫在假期托管课程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收费上始终坚持假期托管公益性和普惠性。

2023年1月,市教育局收到两件有关假期托管的人大代表建议,分别为魏朗代表提出的《关于试点中小学暑期托管的几点建议》以及向春艳代表提出的《关于扩大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假期托管规模实施优质普惠假期托管的建议》,建议内容主要包括完善管理制度、增加托管主体、制定合理收费标准、丰富课程内容等方面。

暑期托管“活”起来——开设众多特色课程

4月14日下午,调研组先后调研了海珠区少年宫、番禺区沙湾荟贤小学,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海珠区少年宫课室。信息时报记者 何小敏 摄

在海珠区少年宫,文艺、书画、器乐、科技、心理及社会实践等各类课室设施齐全,可为孩子们提供种类多样的特色托管服务。海珠区少年宫主任潘筱茗介绍,2021年7月起,海珠区教育局在发动学校结合本校特色优势开展假期托管服务的基础上,依托区少年宫优质素质课程资源丰富全区小学生假期托管服务内容,拓宽区域假期托管服务范围。区少年宫通过开设分教点的方式,辐射全区不同片区。

少年宫的托管服务从类型上,设置基本托管和素质教育托管两类;从时间上,设置半天托管和全天托管两种,其中,全天托管还提供午餐(由配餐服务公司负责配送)、午休服务;从保障上,设置托管老师和后勤人员两类,其中,托管老师由学校老师、生活老师、外聘老师组成,后勤人员则由所在学校的后勤人员直接担任。

潘筱茗提到,目前少年宫落实假期托管也还有一些“痛点”。“建议从市层面明确各区(青)少年宫在‘双减’政策落地实施的责任与义务,凸显公办校外教育的规范性和公益性。”潘筱茗还建议,建立及完善少年宫公益性收费许可备案,专款专用,确保预算下达指标满足教育教学秩序的运行。

人大代表调研托管工作。通讯员供图

据调研,番禺区通过引进第三方管理平台,规范社会机构参与课后服务,有力提升管理水平和课程质量。番禺区沙湾荟贤小学推出了主要形式为“普惠托管+个性化课程”结合的假期托管方案,开设“机器人、创意编程、硬笔书法、全景思维、篮球、中国舞”等6项课程和普惠托管,供片区多所学校1~5年级学生选择。学校教师100%志愿承担了管理任务。学校约请家委会共商共建,针对混校、混龄、走班等特点,优化流程与细节,建立四级管理群,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让暑期托管更规范——盼完善支持政策

座谈会上数名小学校长都关注到支持政策的完善问题。“要提高家长、学生、老师的积极性,核心问题是学校的积极性。”在海珠区实验小学校长陈健看来,当前假期托管的政策支持体系还有不足,需要进一步明确收费主体和收费标准的问题。客村小学校长伍照恩、同福中路第一小学校长简敏豪同样呼吁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能够引进更多的校外资源,让假期托管更加规范。

对于广州学校落实假期托管情况,市人大代表、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教研员向春艳表示点赞。“站在教育工作者和家长的角度,很多家庭假期真的有(托管)需要。”向春艳希望市、区层面能够提供更有力的支持,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市人大代表、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魏朗认为,在收费主体上,除了现有第三方机构收费,如果能给到学校一定的权限,既能保障优质的托管服务,服务价格上市民也能得到更多的实惠。她表示,将进一步建言献策,推动相关部门研究完善相关政策。市教育局回应,将联合各方持续推进,共同推动假期托管办活办好办出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