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质量建设本科高校课程思政?这场经验交流会干货满满
2023-04-18 13:24: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广大宣) 4月14日至15日,“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研讨与经验交流会”在佛山举行。广东省各高校教务负责人、学院党委负责人、主管教学副院长、骨干教师等300余人围绕聚焦“大思政”背景下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构建,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模式、方法创新等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和热点问题进行研讨与经验交流。

此次交流会由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指导,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课程思政专业委员会主办,广州大学承办。其中,主办单位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课程思政专业委员会于2022年12月由广州大学发起成立,现有成员高校40余所,致力于搭建全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互鉴的平台,打造课程思政建设学术共同体。

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致辞。通讯员供图

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在致辞中指出,广州大学作为广东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之一,目前,学校在强化落实课程思政建设任务的组织保障,强化机制保障、系统谋划课程思政建设并有机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提升课程思政建设动力之源,推动学科专业带头人率先垂范和教师全员参与,在信息技术加持、提升课程思政优质资源辐射示范效应等方面形成了工作抓手。

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会长、惠州学院副校长郑文教授致辞。通讯员供图

各高校应如何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会长、惠州学院副校长郑文教授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课程思政建设管理机制,努力建设良性的课程思政建设管理机制,避免课程思政与人才培养“两张皮”;二是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一线教师课堂思政能力的提升是决定课程思政成效的关键所在;三是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的合作与共享力度。通过跨校、跨专业、跨课程的课程思政合作研究与课程制作,加大优质资源共享的力度,降低课程思政的操作难度,提高老师开展课程思政改革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