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古琴、看粤剧、觅商机……第133届广交会商务考察团走进越秀
2023-04-17 12:01: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刘思铭)4月16日下午,“走进越秀——广交会商务考察团”参加“兰缘盛荟”文化旅游艺术周活动,听古琴演奏《高山流水》、穿戏服体验粤剧、挥毫泼墨体验中华书法。考察团还走进万菱广场寻觅商机,参加珠江夜游欣赏广州夜景。

听古琴、看粤剧,体验书法

数十名考察团成员分别来自马来西亚、印尼、巴西、土耳其等多个国家。当天下午,广州越秀广交会商务考察团来到兰圃,隔着幽幽小径便隐约传来欢快悠扬的乐曲,移步前行,旋即豁然开朗。开阔的草坪上、高大的落羽杉荫下,十余名还略显稚嫩的少年儿童正专注地演奏着提琴,《花好月圆》的弦音时而清脆时而柔美,一旁的青年乐手不时击打手碟进行伴奏,为乐曲增添更加丰富的层次。考察团继续前行,一座筑于山石之上的小巧园林——芳华园,映入眼帘。

拾级而上,粤剧表演者在碧临舫中临水照镜,正紧锣密鼓地换装并准备下一场演出。考察团嘉宾依山隔水望去,演员们舞袖翻飞,身姿似行云流水。一曲舞毕,嘉宾们经石桥来到碧临舫,与表演者们面对面地交流,饶有兴味地了解着粤剧特色并穿上戏服向专业表演者临场学起了粤剧身段和动作。

之后,嘉宾们先后来到同馨厅、国香馆。沿途恰逢太湖石上古琴演奏,正是《高山流水》曲调,欢迎着各国嘉宾。琴声悠扬而高亢,如登峨峨泰山、如临洋洋江河,引得嘉宾们不时击掌赞叹。国香馆内,馨香袅袅,书画大师潇洒挥墨,让各国嘉宾身临其境地感受着中国传统书画文化和品香特色。

在兰圃,来宾们还穿上传统戏服、提笔挥毫,跟随粤剧表演艺术家和书画大师现场学习粤剧身法、体验中华书法。漫步于水汽氤氲的南粤园林之中,嘉宾们陶醉于曲调奔流的《高山流水》,沉浸于浑厚丰富的粤剧唱腔,更对笔走龙蛇、变幻多端的中国书画赞叹不已。

走进越秀,发现商机

之后,考察团来到越秀区万菱广场。据了解,万菱广场坐落于越秀区海珠广场片区,集聚1500多户商家、1200多万种商品,年成交额近百亿元,供应全国约三分之一的玩具、花艺装饰、家居饰品等产品,向外辐射全国100多个城市,触达连通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万菱广场,嘉宾们饶有兴致地参观着琳琅满目的各类商品,不时与广州市玩具和礼品协会等协会负责人热切交谈,遇到感兴趣的商品便拿起把玩观察,仔细询问价格、货量等信息。几番热烈交流下来,不少嘉宾已与感兴趣的商户和协会互留联系方式。

李建惠是万菱广场众多商户中的一家,他在万菱广场经营了19年时间,主要经营空气净化器、香薰等家居产品,大部分客户都远在海外。他表示,广交会全面恢复线下展和越秀商务考察团的到来,让他既可以与老客户重聚,也迎来新客。他说,已与考察团的一位巴西客商互留了联系方式,之后将详细对接商品需求。

夜幕降临,考察团一行来到大沙头登船夜游珠江。在船上,嘉宾们纷纷走上甲板,向远处眺望并不时拍照留念。

广交会来宾体验古琴。通讯员供图
广交会来宾体验粤剧。通讯员供图
广交会来宾参加珠江夜游。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