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发布“六和”课程 探索十二年一贯制的广州样本
2023-04-16 21:54: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4月16日,广州协和学校举办2023年校园开放日暨“六和”课程发布会。去年8月,广州市协和小学整体并入广州市协和中学,正式合并成立广州协和学校,率先提出构建“十二年一贯制特色课程体系”。不到一年,“六和”课程正式落地,给出“十二年一贯制”探索的广州样本,也成为广州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的新名片。   

广州协和学校于4月16日举行开放日暨“六和”课程发布会。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六和”课程培养什么样的人?

身心健康排第一,品行、思维、抱负都要有

在广州有许多完全中学,也有不少九年一贯制学校。而作为国家提倡的办学方向之一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正在慢慢崛起。倘若一个孩子从小学到高中12年都在一所学校接受教育,他的成才路会有什么不同? 他又会成为一个怎么样的人呢? 对此,广州协和学校校长何冠南给出了思考——协和要培养身心健康、品行优良、底蕴深厚、思维深刻、视野宽广、抱负远大的人。

为此,学校以课程创新为抓手,根植于“和”文化及办学理念,开发实施十二年一贯制特色课程——“六和”课程。它对应人才培养的目标匹配了六个课程模块,即和乐、和正、和雅、和致、和合、和心,以培养全面而又有个性的人才。 

如“和乐”对应的是身心健康,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培养学生的积极体验,发展学生的健全人格。“和致”对应的是追求卓越的品质,重点打造数学思维品牌课程,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科学精神等。

据悉,“六和”课程贯穿于小、初、高各三学段,采取单一学科或跨学科的形式组织教学,有利于发掘学生潜能,持续培养学生兴趣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多元、个性发展。“育人是根本,体现为培根铸魂,六和是抓手,体现为启智润心。”何冠南说。

广州协和学校校长何冠南介绍“六和”课程。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六和”课程如何十二年一贯制?

小学情感认知、初中实践体验、高中形成观念

顶层设计之后,课程又是怎么样落地,是不少在场家长关心的。

广州协和学校教研处主任郭永峰介绍,“六和”课程横向建立融通三个学段的六个模块课程;纵向建立不同层次的内容和任务。小学以情感认知为主,初中以实践体验为主、高中以形成观念为主。

比如,在“和合”课程里有一课叫“寻根之路”。同是认识树木的根,小学生是用乐高制作出大榕树的模型,达成从结构认知功能的目标;中学生则利用放大镜和显微镜,从细胞水平上区分根尖细胞的特征。到了高中,学生是从大榕树气生根背光生长的情景出发,运用已学的生物知识、证据和逻辑,在分子水平上分析与探究植物生长素的作用。这样,同一课程在小初高一体联动,从基础到拓展到研究,更好提升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和科学探究精神。

郭永峰谈到,作为百年老校,协和有不少历史传统优势和当今特色成果都可以作为课程资源支撑。如,协和小学曾是广州市小学数学奥林匹克培训和竞赛基地,曾有过百学员获得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奖牌;协和的生态、科技课程建设一直做得不错,在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获奖频频。协和还是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从2010年至今,为中国国家轮滑冰球队输送了不少人才。 他表示,这些都可以作为课程资源选择,以着力打造数理思维、语言文化、科技创新等特色品牌,为培养身心健康、学识渊博、思维活跃、视野宽广的可持续发展的学生奠基。

开放日活动中,家长前往广州协和学校了解情况。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六和”课程怎么样?

吴颖民评价并教路选择学校

“非常惊讶!”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当代教育名家、原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吴颖民听后用评价说:“协和学校在合并后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就研发出十二年一贯制的完整课程规划。学校从自己的育人主张出发,把如何实现育人理念、办学宗旨化为人才培养的实际行动,做出了非常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 ”

在谈到如何选择学校时,他向现场家长建议:第一要看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因为这蕴含了学校对心目中理想学校的标准。家长一定要思考学校的追求是否符合规律,有无关注到整体年龄段的需要,有无关注到个体的差异。

第二要看课程体系。要看学校除了国家课程以外,还有没有别的课程。没有丰富的高水平课程,一定没有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课程是检验培养目标真假的试金石。

第三要关注教师队伍。课程实施要有人,这是决定课程实施的重要因素。舞台的主角是学生,老师是好的导演,有好的导演才有了好的效果,导演要帮助演员出场,因此他的水平高低非常关键。

广州协和学校学生展示协和特色课程。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相关链接:

中考招生:

二梯度线上考生可第一志愿大胆报考

广州协和学校高中招生计划数为520人,可满足全体高一新生住宿需求。在协和招生计划中,第一批次特长生招生计划数12人,自主招生计划数42人(占比8%),第二批次名额分配计划数260人(占比50%);其他招生计划在第三批示范性高中招生批次统一录取。(各批次招生计划数以广州市教育局公布数据为准。)

根据协和学校2022年高中招生录取情况,该校在第三批次统一招生投档录取中,户籍生的最低录取分数是670分,末位考生志愿数是3,末位考生分数是707分。也就是说,去年协和学校在第二梯度线上第三志愿的707分上完成录取。根据现场招生老师分析,考生分数能上第一梯度投档录取控制线(2022年第一梯度投档录取控制线为710分,第二梯度投档录取控制线为670分)的,可以把协和学校作为考生填报更高分学校的后置志愿,以防“掉档”。而分数未上第一梯度投档录取控制线,而在第二梯度投档录取控制线上的考生,则需要把协和填在第一志愿更加稳妥。

在非户籍生招生方面,协和学校2023年可招收非广州市户籍生比例为15%,共招收78人。录取比例在老城区学校中是比较大的,非户籍生可大胆报考。

在自主招生方面,2023年协和学校自主招生计划数为42人,将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进行考生报名、学校确认考核名单、考生志愿填报、综合能力考核、公布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录取等工作。

2023年协和学校高一级将编排12个教学班,其中有4个实验班。在实施新高考选课方案方面,协和学校有充足的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应对新高考改革,有足够的条件满足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和职业生涯规划自由选课。高中部全员实施“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利用信息化平合促进师生有效互动,提高教学质量。

升级学生宿舍和食堂

为了让学生有更好的校园生活,协和学校全面升级的学生宿舍和食堂。纽丝伦东座学生宿舍楼进行了由内到外的全面升级改造,原本的8人间改为6人间。寝室风格清新明快,安全环保用材让学生居住生活多一分安心。每个宿舍都配备超大储物空间,行李架、衣柜、鞋架一应俱全,人均储物空间高于普通标准,充分满足学生储物需要。

协和学校纽丝伦西座食堂经过升级改造迎来了全新的面貌,引入在线点餐、视觉结算、人脸识别、实时推送、营养分析等智能后台管理,让学生吃饭这件事情变得更加智能和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