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第二日记者探营:有广东企业已获订单,客商服务再提升
2023-04-16 19:5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4月15日,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盛会开启。开展首日,万商云集,本届广交会吸引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近3.5万家企业线下参展。企业第一天的收获如何?16日,记者走访了B区展馆的卫浴设备板块,了解到将智能按摩水疗池出口到国外的广东本土企业已经收到外商采购订单,产品质量媲美国外品牌,价格更有竞争力,受到外商欢迎。此外,广交会进入第二日,各个服务点的工作人员总结吸收前一天的经验,力争继续提高服务水平。

参展商:

开幕首日订单80%来自“新朋友”

16日上午,记者来到广交会B区展馆的卫浴设备板块,智能马桶、水龙头、洗漱镜、淋浴室等展品琳琅满目。但其中最吸引眼球的非智能按摩水疗池莫属。这个有着浴缸的外观,但占地面积达到5平方米,内壁上还有按摩水疗装置,售价约2万元人民币,在国内并不常见的水疗池,在国外市场十分畅销。

“由于消费习惯的差异,虽然国内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产品主要出口欧洲和北美。”佛山市高明粤华洁具有限公司参展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在海外市场上,广东制造的水疗池竞争力并不弱于当地中高端品牌。“凭借着人工成本低的优势,我们的产品在价格上更有竞争力,但产品品质可以和国外品牌媲美,热泵、水泵品质相当甚至更优。”这款水疗池还配有触摸屏可以调节温度,并可联网通过手机控制。

广东企业生产的智能按摩水疗池打入国际市场。信息时报记者 康振豪 摄 

不远处另一个展台,广州市尚雷仕卫浴有限公司更是将一台长达6米的“无止境泳池”搬到展会现场,泳池中水花迸溅,不少外商饶有兴趣地驻足观看。

参展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除了常规的水疗按摩功能,泳池的一端安装有造浪装置,通过不同挡位的调节,在其中游泳时会有不同的阻力体验。同样地,这款主要面向海外市场家庭用户的水池产品,凭借着优良的用料和设计,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张先生告诉记者,开幕两天以来达成的订单中80%都是新客户。“广交会给企业提供了展示产品的机会,帮助我们登上世界舞台。”他说道。

长达6米的“无止境泳池”吸引客商目光。信息时报记者 康振豪 摄

问询处:

有了开幕日的经验,第二天的服务工作更顺利了

16日下午,广交会B区展馆问询处,唐同学刚刚给巴西客商指明展区,又将一叠宣传资料递到巴基斯坦客商手上。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唐同学,这次承担了一共三期的广交会问询处服务工作。唐同学虚心地表示,在第一天的工作中自己做得还不够好。“每个采购商都可以领取一份参展商名录,但15日早早地就被派发完了。”针对第一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唐同学积极地和主办方协商,约定展会第二天参展商名录可以在13.3展馆领取。“接下来的展期中,我也会不断吸取教训,努力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唐同学说道。

唐同学正在指引外商到相应的展位。信息时报记者 康振豪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