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无喉者也能重新说话,中山一院开展复音公益行动
2023-04-16 11:57: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彭福祥 章智琦)“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一首孩童们朗朗上口的古诗,从62岁的无喉老者口中背出,却并不容易。近日,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举行了一场让爱有声-复音公益活动,二十多名无喉者在医生、护士、志愿者的帮助下,尝试发出声音、重新说话。

让爱有声-复音公益活动现场,为无喉志愿者赠送礼品。信息时报记者 张漫 摄

无喉者也能重新发声回归社会

据介绍,无喉者是指由于喉部肿瘤和喉部外伤等的情况下,为了治病的需要不得不接受全喉切除术的人群,患者术后失去了喉部的正常结构,无法正常通过喉部发声。在过去三年里,中山一院为百余名患者做了全喉切除手术。

“有些病人,就诊的时候已经到了喉癌晚期,需要做全喉切除,病人最关心最焦虑的,就是切了喉咙以后还能不能说话。甚至有的病人因为怕手术切了喉咙后,发不了声,放弃了手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王章锋表示,即便是做了全喉切除,还是有很多方法让无喉者重新发声,恢复正常沟通,回归社会。

目前,全喉切除以后发音功能重建,主要有三种方法。最简单的是电子喉,就像一个小的手电筒,使用时把它顶在下颌位置,做发音的动作,就会发出声音来;如果病人身体比较好,肺活量比较大,可以练习食道发声,即经过训练把气体吞到食道里去,通过胸部、颈部用力,将气体从食道里挤压出来,在舌头、在口腔的帮助下合成声音;此外,还可以在做手术时,喉部植入发音钮,但是要定期更换。

王章锋指出,食道发声是最方便、最经济的发音方法,发音比较清晰,但是需要一个训练学习的过程,学会“食道语”后,有些无喉者甚至可以演讲、唱歌。

复音公益培训教无喉者重新说话

在以往,患者做了全喉切除手术后,要想学会食道发声,只能自己找其他病友学习。为了助力全喉切除手术后患者更好地复音,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联金会,以公益的形式,对无喉者进行免费复音培训,医生、护士、技师、无喉志愿者等一同来教无喉者重新发声。

“这个定期培训活动是免费的,我们想要一直做下去,只要是想要学习食道发声的无喉者都可以来参加,初期计划每个月举行两三次。同时也想将更多无喉者组织起来,将病友团结起来,一起来做复音的公益。”中山一院耳鼻喉科护士长许薇说道。

今年62岁的冯叔,即是一名无喉者,也是一名无喉志愿者。12年前,他因喉癌不得不切除喉咙,“我感觉生活都是灰色的,没有希望,非常沮丧。”得知没有了喉咙也能说话,冯叔开始学习食道发声。“我13天左右就学会了食道发声,就可以背诗了,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冯叔用食道语清晰地说道。

无喉者陈先生,经过3个月食道发声学习重新开口说话,如今已经回归正常工作生活。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从事建筑行业,现在每天都在用食道语与其他人用沟通,没有任何影响。他表示,“参加无喉者培训公益,希望教其他无喉者用食道发声,让他们也可以说话,变得快乐起来。”

男性声音嘶哑持续两周要警惕喉癌

对于喉癌的防治,王章锋表示,喉癌发病人群目前主要以男性为主,病因比较复杂,可能与抽烟、喝酒、环境污染,炎症刺激、病毒感染或者身体内分泌改变都有一定的关系。“发生在声带上的喉癌比例最高,很多患者很早就出现声音嘶哑,以为是热气、喉咙发炎没有在意,等到真正就诊才发现是喉咙里长了肿瘤,就已经迟了。”

王章锋特别提醒道,一般来说,40岁以上的男性,声音嘶哑持续两个星期都不好,同时又喜欢抽烟、喝酒,这种情况下应该及时到医院做喉镜检查,搞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声音嘶哑。早诊断早治疗,保喉的可能性就越大。

王章锋建议道,平时要注意嗓音的爱护,讲话的时候要尽量放松喉部,语速尽量缓慢,不要太急促。讲话多的时候也要注意多喝温水,像菊花茶、罗汉果茶都可以起到润喉作用。出现嗓音嘶哑,要尽早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