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就这么补》新书发布,专家教街坊正确健脾祛湿
2023-04-16 11:53: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宋莉萍 查冠琳)住在潮湿的一楼,身体会湿气重吗?都说薏米红豆祛湿,为何自己调理了没效果?每天一杯奶茶,会导致脾虚吗?经常喝凉茶降火,身上会寒气重吗?……受岭南湿热气候影响,祛湿、身体虚是广东人经常提起的话题,但究竟什么情况是脾虚,什么时候需要祛湿,到底该如何健脾,街坊们众说纷纭。

近日,由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中医学博士胡世云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脾虚就这么补》新书正式“上架”。该书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对“脾虚”进行全方位论述,从专业角度,解答了街坊们对脾虚的各种疑惑,既有食疗与锻炼,也有中药与方剂,还有艾灸和按摩,教大家正确的健脾补脾方法。

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中医学博士胡世云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脾虚就这么补》。通讯员供图

胡世云介绍道,在中医里,脾是后天之本,主运化、升清、生血。而生活环境、气候,过度思虑,饮食不节,过量服药等因素,都有可能引起脾虚。健脾、补脾可以把精华吸收进身体,把糟粕排出身体。

据介绍,腹泻、腹痛、水肿、疲乏、肥胖、消瘦等是脾虚常见的症状。“健脾、补脾,不是简单地买一些食材回家煲汤,就可以起到作用。”胡世云解释道,脾虚分为脾气虚证、脾阳虚证、中气下陷证、脾不统血证、脾阴虚证等多种类型,使用药食同源的方法来健脾,关键要选用对症的食材和方法。此外,对于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该如何健脾以及健脾的注意事项等,《脾虚就这么补》一书也进行了详细介绍。

新书发布会。通讯员供图

胡世云表示,不少街坊错误补脾,反而伤了身体。具体包括两类情况,一类是过度补脾,越补越虚,引发各种疾病;另一类是只补不健、只健不补,导致身体阴阳失衡。“一般脾虚,要先健脾,再补脾。补脾补得好的前提,是选择适合自己的补脾方法和药物。”

近段时间,广州流感较为高发,而学会健脾对于提高身体免疫力有一定的帮助。胡世云解释道,脾主升清、运化,当脾胃功能不好的时候,身体的正气就弱了,身体的抵抗能力就差了。如果脾的功能正常,那么身体抵御外邪的能力就比较强。很多时候,广州地区的感冒往往是脾虚加湿外感,针对这类患者健脾很重要。如果是寒湿的感冒,可以用陈皮、普洱茶来健脾除湿,如果是湿热的感冒,可以用菊花、蒲公英来辅助治疗。

新书抢先看之脾虚问答

1.租住在潮湿的地下室,会导致脾虚吗?

答:会的。外湿因素是脾虚形成的常见原因,而且潮湿阴冷的环境,也能导致其他身体其他方面的疾病,如风湿痹痛、皮肤疾病、情志障碍等。

2.广东人喜欢喝凉茶,会不会对脾有影响?

答:广东地区气候湿热,偶尔喝点儿凉茶无伤大雅。但凉茶苦寒,长期服用确会伤害脾胃阳气。

3.每天一杯奶茶,会不会导致脾虚?

答:奶茶高糖、高热量、高咖啡因,正是犯了脾脏“喜燥恶湿”的忌讳,长期服用当然容易脾虚。不仅如此,反式脂肪酸也不利于心血管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