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与工业科技的碰撞,让汽车不止代步,吉利不止造车
2023-04-15 20:39:54

汽车是什么?在功能时代,汽车就是简简单单的代步工具。但在体验时代,技术在发展,用车场景在丰富,渐渐地,人们对汽车的要求越来越高,汽车开始承载着人们复杂的情感,比如与亲朋好友久别重逢的喜悦、结束忙碌工作后开车兜兜风的自在……

如果汽车厂商依然为造车而造车,那无论造出来的车有多豪华、多科技,那依然是冰冷的代步工具,反而有温度、有担当的汽车厂商会越走越远。就像吉利,在坚持造高价值好车的同时,还在不断用心回应着消费者的情感表达,甚至还助力传统文化与工业科技的交融发展,用实际行动传递人文风采与汽车工业的良好形象,推动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和创新发展。

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颜值与实力并存、颠覆与敢为精神并举的吉利中国星旗舰家轿星瑞。

近年来,以吉利中国星·星瑞为代表的自主家用轿车出现销量、市场占有率持续攀升的态势。就像吉利中国星·星瑞,上市两年多累计销量达到27万辆,单月最好市场占有率还曾突破3.21%,强势进入A级轿车(不含纯电)市场TOP10,成为市面上能与合资明星车正面对抗的自主车型代表。

这样的成绩背后,是领先的架构技术、宽大的舒适空间、强而有力的操控性能、高能的智能体验等强大产品力的持续赋能,更是吉利中国星·星瑞在品牌价值上的沉淀与积累。

为此,吉利中国星·星瑞选择了一条道阻且长但意义非凡的路——助力传统文化与工业科技的交融发展,用实际行动彰显企业品牌价值。

今年2月底,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吉利中国星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向文化和旅游部定点帮扶地区赠车,并联合启动“文旅中国探索计划”,率先开启“24节气行为图鉴”。而中国星·星瑞就是“文旅中国探索计划”的指定用车,其中当下已有20台“中国星·星瑞2023款只此青绿版”车型用于文旅计划,它们将深入探索人文风采,助力当地文旅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

这意味着什么呢?在中国,“24节气”是传承延绵千载的传统文化,由人们长期经验积累总结而来,蕴含着时令、气候、物候变化规律的时间哲学体系,也融合了生活智慧、世俗民情、自然奥秘和人文典故。此次吉利中国星发布“24节气行为图鉴”,与“冰丝带”国家速滑馆自带现代科技与中国传统文化交融特性有异曲同工之妙。它借助现代智慧科技和数字化形态,让汽车不只是单纯的出行工具,更承载着传统文化精神内核。

当然,在助力传统文化与工业科技交融发展这件事上,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之前,吉利中国星·星瑞已与东方演艺集团聚焦“汽车科技与传统文化”展开探索与合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成果就是创新打造“星瑞2023款·只此青绿版”联名款产品。该车巧妙融合现代时尚科技与中国传统文化,从“只此青绿”中汲取青绿岩彩、形态意境为设计灵感,带来了惊鸿悬浮尾翼、青绿腰3D流光镭雕、“只此青绿”版专属车色石青&石绿等专属设计。而且,该车一经上市便广受业界的认可和消费者的青睐,尽显传统文化与工业科技交融发展的无限魅力。

除此以外,推出星瑞时空版、与三星堆博物馆联名发布时空·星盒、开发超现实主义车色计划等文创周边,这些是一次次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的跨时空对话。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曾表示,“三星堆的发现,将四川的历史向前推进了两千年,雄辩地证明中华文明是多元一体而形成。”承载着这样一份沉甸甸的精神内核,吉利中国星·星瑞将现代汽车工业科技做到极致,尽心演绎“科技与文化”共创融合的美好。

当下,年轻一代消费者已逐渐成为消费市场上的主力军,他们追求个性潮酷的生活方式,也开始回归传统文化、欣赏国产品牌。如何让他们喜爱传统文化的同时还持续增强文化自信?最有效的路径或是研究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兴趣点,适应他们的表达方式,创作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的产品。而吉利就深知这一点,它担起“科技与文化”共创融合的使命,让汽车不只是简单的出行工具,更承载着文化和情感内核。

所以,就让我们一起期待一下,吉利中国星树立的文化自信“星”名片以及中国文化与中国汽车持续向上发展的新动能。

(专题 | 撰文 罗晓彤 车企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