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节前火车票开售 多条线路已售罄
2023-04-15 20:35:3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陈晓双)4月14日,五一假期前一日(4月28日)的火车票开售。记者获悉,去哪儿平台上,截至4月14日16时,北京-长沙、北京-武汉、上海-广州等多条热门线路已售罄。另外,开往大理的“有风专列”、开往淄博的“烧烤专列”、开往成都的“熊猫专列”等特色线路广受欢迎。

广州-重庆等为热门长路线

4月14日,五一假期前一日火车票开售,多条热门线路放票后几分钟均已售罄。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五一,热门短途线路为重庆-成都、北京-天津、广州-深圳、上海-苏州、上海-杭州、昆明-大理、济南-淄博、成都-乐山等;热门长线线路为北京-长沙、北京-武汉、上海-广州、广州-重庆等。热门目的地TOP10为重庆、成都、北京、杭州、苏州、昆明、大理、海口、广州、长沙。其中,重庆北站是搜索量最高的车站。

从预订的火爆程度来看,今年五一或是“五年内最火”。为方便旅客出行,去哪儿推出多种实用的购票“黑科技”,助旅客省时、舒适地到达目的地。据去哪儿相关业务负责人戴龙挺介绍,该平台通过技术手段为旅客提供了智能直达线路,如通过车内换座功能,旅客无需下车换乘,只需车上更换座位就能直达;站内换乘则可以像坐地铁一样坐火车,“我们实拍了换乘路线,举例来说,北京西经贵阳北到昆明南、北京丰台经石家庄到成都东、成都东经徐州东到泰安等多条路线,可以实现同站台换乘。这些‘黑科技’平均为旅客节省了1/3旅途时间。”

“最火”五一机票涨价 

旅客出游热情带动价格增长。根据去哪儿平台,截至4月14日,机票平均支付价格较2019年增长五成。对于许多旅客来说,乘高铁出游更具性价比。

4月1日,沪港、京港等多条内地赴港线路恢复运营。北京、上海、杭州等66个高铁站可直达香港。以开往香港西九龙站为例,从北京西出发耗时8小时31分;从上海虹桥出发需要7小时56分;重庆西出发需要8小时46分;长沙南出发仅需3小时45分;潮汕出发仅2小时26分。尽管高铁旅途时间比飞机要长,但考虑到往返城郊机场、提前候机的时间,通过高铁前往香港性价比很高。

从价格来看,北京-香港1179.5元,上海-香港894元;长沙-香港520元;重庆-香港628元。截至4月14日,北京直飞香港的机票在2500元以上,上海直飞香港2137元,多数城市高铁前往香港的价格较机票价格便宜一半。

“烧烤专列”“熊猫专列”爆火 

除了传统目的地,一些特色旅游线路也火了。在去哪儿平台上,开往大理的“有风专列”、开往淄博的“烧烤专列”、开往成都的“熊猫专列”等特色线路广受年轻人欢迎。

据了解,济南到淄博之间专门开通了“烧烤专列”G9321次,16:56从济南西站始发,途径济南站,18:08到达终点淄博站;返程车次是G9322次,18:38由淄博站首发,途径济南站,19:44到济南西站。

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下午4时,4月28日下午、晚间出发的昆明-大理、济南-淄博等线路仅有少量余票。不止是省内,北京-淄博、天津-淄博的车票也销售火爆。

去哪儿提示,4月19日将开售5月3日的返程车票,建议旅客提前关注车票预售时间,或通过去哪儿预约,在车票开售时系统自动购票。此外,还有少量车次于4月28日售票,没有买到车票的旅客,可在假期前一日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