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水净水市场缓慢回温
2023-04-14 18:40:07

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2023中国家庭全屋用水行业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安利、安吉尔、卡萨帝、COLMO、海尔、美的、华帝、林内、万和、万家乐等在内的热水器和净水家电企业与品牌代表出席了会议;同时,来自京东家电、奥维云网等相关渠道与机构平台的代表也一同进行了分享。

论坛现场。受访者供图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受访者供图

热水净水市场正在缓慢回温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从我们近期对企业的走访调研看,大家对于今年的市场预期都持正向积极态度,信心面还是比较充分的,同时对于发展的看法更趋理性,从过去主要追求快速增长,转向了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品质升级为驱动的高质量增长模式。”

会上,奥维云网总裁助理兼研究创新部总经理赵梅梅分享道,2022年家电行业整体遭遇了“谷底时刻”;进入2023年,包括餐饮、旅游、文娱等在内的消费产业迎来筑底反弹。不过,由于家电属于可选消费品,同时行业整体处于存量阶段,因而在1-2月市场还稍显冷清,不过进入3月份随着家装季节奏的展开,行业走向开始向好。而上述家电基本面的判断也同样适用于热水器和净水行业,据奥维数据统计,1~2月包括热水器、净水在内的水家电销售一般在全年的占比仅为10%左右,因而在接下来的时间,这些行业均具有销量追赶的机会。

京东家电净饮水负责人马瑞晨则提到,净水行业在2009年之后经历了一段高速增长期,近些年增速开始趋缓,相较于热水器,净水家电与房地产相关度较低,属于增购类需求家电,一般伴随人们对品质用水需求的提升而走入家庭。近年来,在净水品类中,场景的价值正在凸显,诸如满足用户冲奶、泡茶需求的净饮一体机增长迅速;再如大通量的RO机因为出水更快,可减少用户等待时间而广受欢迎,目前1000G及1200G已成为行业主销,并且市场中已经出现1600G产品;另外,套系购买需求用户增加,越来越多的品牌尝试组套销售,在京东平台上,套系产品的SKU数较同期翻了3倍。

热水器、净水单品以结构升级“拯救”存量周期

受访者供图

徐东生提到,从产品创新层面而言,健康、舒适、智能、绿色低碳等构成了热水和净水行业一以贯之的升级路线,今年在热水器市场可以看到不少主打大水量、健康矿化水、小体积、智能定制洗等功能的新品;而在净水市场,同样涌现出一批主打大通量、低水耗、保留矿物质以及净热一体的新产品,这些创新功能广受消费者青睐。

以美的为例,2022年他们在电热水器专利“活水技术”基础上,推出了“活水芯”产品,进一步推动了沐浴健康体验;在燃热领域,美的旗下高端品牌COLMO推出了“无冷感”系列产品,相比零冷水解决的是热水器前期恒温问题,该技术解决了消费者沐浴中途关水再开、家庭多处同时用水、小区早晚高峰用水下的水温波动问题,实现了用水的持久动态恒温。

万和方面提到,目前电热水器品牌格局基本稳定,尤其随着一二线电热市场走向饱和,下沉市场成为电热水器新增量的兵家必争之地,因而各企业纷纷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抢占这一市场。而在一二线市场,换装需求已经占据主导,而燃热产品以其体积较小、体验舒适等特征受到消费者喜爱,产品的中高端升级较为明显。根据这种情况,近年来万和加大了在核心品类燃热产品上的布局,率先推出诸如亲肤水、超一级能效等创领性产品。

华帝股份产品管理中心总监姚永提到,华帝近年来也加强了燃热产品中高端矩阵布局,发力健康沐浴、智能交互、舒适恒温等技术,在“零冷水”“瀑布浴”等技术基础上,推出迭代版“分人浴”产品,为用户家庭中的男女老少提供沐浴定制化解决方案。

美的创新研究经理郑跃东提到,自2009年起,我国家用末端净水市场快速成长末端净水每百户拥有量从当时的3.1台增长到2022年的23.2台。不过随着市场基数的扩大,行业增速也在放缓。现在,净水市场同样面临着从存量市场挖潜的问题。郑跃东提到,目前在净饮水市场中,净水器的交易额仍占7成,消费者对于饮水的细分需求不断增加,除了传统饮水机外,集净饮水为一体的台式净水机、满足冲泡茶水的茶吧机和可以制作碳酸饮品的气泡水机等也成为市场新宠。此外,他还提到,近年来净水产品售价持续走高,说明消费者对于净水产品的需求已经从功能普及升级到需要差异性解决方案的阶段,未来净水产品能否取悦消费者将考验各大厂商的技术实力和对消费者需求的理解转化能力。

水家电生态重构 系统集成渐成趋势

伴随着场景化、智能化的发展,净水、热水深度融合的系统集成方向正在成为重构家庭水场景,以及提振水家电市场的重要趋势,围绕家庭“用水需求”这一要素,热、暖、净、饮等水家电行业的次元壁正在打破,全屋用水的集成思路渐成。

安吉尔集团副总裁赵凯表示,全屋净水一直是净水行业重要的业务方向。它解决了家庭分质用水的底层需求,从家庭用水源头实现水路系统的优化。全屋净水系统的技术核心是在家庭用水前端增加一套中央净水机、中央软水机,去除水中的余氯、重金属、钙镁离子等物质,让水路更安全、更卫生。经过净化的家庭用水再分流至末端净水器,甚至热水器、洗衣机、洗碗机等电器中,可有效提升其他产品应用效能,延长涉水家电的使用寿命。

受访者供图

万家乐方面则表示,万家乐始终以用户为中心,不断打造更健康舒适、智能环保、时尚年轻的厨卫产品体验。针对全屋用水需求,万家乐持续开展产品创新及技术革新,打造出小体积、零冷水、健康水等燃气热水器系列、智慧无电洗电热水器系列、凉白开净热一体净水器系列等全新产品形态,不断满足中国家庭的差异化用水需求。目前万家乐已形成涵盖热水、厨电、净水、采暖等多品类的全屋系统化解决方案,通过技术创新不断为产品价值赋能。未来,聚焦全屋用水健康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万家乐还将从技术迭代、智慧升级以及服务提升等方面切入,不断满足用户对全屋用水的升级需求。

现在,不少家电企业已经开始将目光投向全屋用水业务,随着更多企业的进入,对于全屋用水产品的开发投入有望进入一个新台阶。以前全屋用水整套系统造价较高,而现在随着技术的成熟,企业可以开发一些价格相对较低、轻量化的产品,帮助更多消费者能够体验到中央净水、中央软水等解决方案的益处。


(专题 | 撰文 潘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