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会展一季度“开门红”!展览场次、展览面积均同比翻倍
2023-04-14 17:59: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 黄文浩 通讯员 穗商务宣)记者从广州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广州市重点专业展馆举办展会56场,展览面积合计约192.9万平方米,参展观展超241.5万人次,展览场次、展览面积、参展观展人次分别是2022年同期的2.8倍、2.35倍、4.09倍,比2021年同期分别增长75%、26%、38.4%。华南口腔展、涂料展、家博会、设计周、定制家居展、广州智能制造系列工业展、印刷展、包装展等专业品牌展会轮番上场,每一场展会现场都热闹非凡,人气高涨。 

一季度展会亮点频频

农历新年后首次落地广州举办的第五届全国森林消防装备展会暨应急救援装备展主办方表示,该展创办于2016年,一直以巡展形式在厦门、青岛、深圳等主要城市间轮流举办,本次在广州首展即获得远超预期的效果,展出的特种大型装备也是历届展会中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科技含量最高的一次,覆盖森林草原消防救援全产业链。之所以选择在广州投入最多资源,不仅考虑到广州独特的区位优势,更主要感受到广州良好的会展营商环境和一流的服务意识。主办方表示,对继续在广州办展充满信心,决定今年年底再办一场。

在上月刚结束的第51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上,主办方表示本届展会面积近70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近10%,展会规模和参展企业数均已恢复至2019年的93.3%,参展观展人次更明显超出2019年的水平,第一期到会观众增长17.99%。尤其是省外和境外的参展企业超出了主办方的预期,其中土耳其参展组团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展会的国际化程度日渐恢复。主办方表示,主办方对展会扎根广州加快国际化步伐充满信心。

其他展会也是精彩纷呈。设计周今年的展会规模继续逆势增长,也是唯一一个同时三馆齐开的展会,展览面积、观展人流皆再度攀升,开展首两日进场人次(23万多)几乎接近2019年全展期进场人次(约24万人次)。口腔展达到90%的特装率,现场举办的行业活动从去年100多场增至200多场。第十二届定制家居展更是首次将展期延长到4天,让行业更充分交流对接。

不少展商表示,一开始只是抱着试试的态度参展,结果发现现场效果很好,信心倍增,纷纷抢着预订下一届展位。有参展企业表示,在展会上接到外国订单很开心。来穗客商对广州营商、消费及人文环境均十分满意。 

会展环境不断优化

记者还了解到,广州一季度先后印发了《关于申报2022年广州市促进商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会展业专题的通知》《广州市品牌展会认定办法(暂行)》等政策,组织企业开展专项资金申报,积极引导展会往品牌化、国际化、信息化发展。

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市会展业促进部门,广州市商务局积极谋划推动疫情后会展业发展,主动下好服务先手棋,通过“走出去招”“请进来谈”“坐下来接”等途径,主动服务企业了解发展诉求,落实广州市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38条具体措施,指导行业商协会组织金融机构为会展企业赋能。

全城上下齐发力。航空公司、羊城通、旅游景点、住宿、餐饮场所等出台重点展会客商来穗参展、观展专属优惠。广州还制作发放《会展带你识广州》消费导引小册子,开发小程序、二维码、导航等功能,方便参展参会人员便捷获取消费场景体验方式。

据悉,今年广州已成功推动地信展、预制菜展、轨道交通展、世界制药原料华南展、国际人工智能展等多个展会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