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进课堂 助力校内教学提质增效
2023-04-13 20:09: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在课堂上,学生利用平板做练习并上传答案,老师根据学生的作答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学生还可以充分利用平板和App,在课堂上就能轻松完成项目式主题任务,课堂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广州市第二届智慧教育成果巡展活动日前在荔湾区芦荻西小学举行。芦荻西小学围绕“AI赋能的主题项目式学习”开展了一系列探索研究,为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智慧教育助力课堂提质增效提供了优秀案例。

据芦荻西小学介绍,AI赋能的主题项目式学习从项目主题、项目实施、项目评价三方面进行设计。在主题项目设计上,结合学科核心素养标准和课程内容,融入课程思政。根据现实需求对项目进行有效拆解和重组,借助智能技术创新教学活动形式、发挥智能技术对教学的支持作用,实现数据驱动的因材施教及互动式、沉浸式的学习体验。

学生利用平板电脑在课堂完成项目式任务。校方供图

以四年级英语展示课“Love Sale Speads”为例,英语老师王星玉课前组织学生围绕学雷锋、爱心义卖活动的主题开展项目式学习,运用英语购物知识、数学统计知识,通过社会调查、设计制作、展示体验与社会服务等四个子项目开展学习活动,培养学生解决真实情境问题的能力,实现知识的生活化迁移,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王星玉根据课前学习报告,对学生进行分组,并选取相关阅读材料,设置线上答题卡作为基础任务。学生自主完成基础任务,能力较强的学生可在此基础上,利用微软必应词典自主选择不同的场景开展人机对话,进一步熟悉相关策略技巧。

六年级语文展示课“民俗文化发布会”是一次语文跨学科综合性学习活动。语文老师刘芳设计以了解民俗文化为项目内容,融合语文、信息科技、人工智能、美术、音乐、体育、劳动等学科,实现跨学科的主题项目式学习。学生利用网络空间进行个性化学习,在互联网上搜索整理中国民俗文化信息。课堂上,学生通过AI智能机器人天猫精灵进行人机互动、漫游3D虚拟仿真粤剧艺术博物馆、在网络平台进行民俗文化知识竞赛等智能学习方式,围绕主题项目开展个性化学习,最终形成多元化的学习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