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石油和化工绿色发展峰会开幕
2023-04-13 16:41: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潘敬文)4月13日,由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广州工控”)及其下属企业广州化工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广化交易”)发起的第四届中国石油和化工绿色发展峰会在广州黄埔区开幕。

作为市属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广州工控聚焦新兴材料、核心部件和高端装备等主营业务,2023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其中化工业务营收增长11%,利润增长174%。

当天,由广州工控旗下企业广化交易主导,联合广州工控科技产业发展集团、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共同建设的湾区绿色数字交易园举行入驻意向企业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主办方供图

该项目落户广州黄埔临港经济区核心地带,依托广州工控下属产业互联网平台“化工易”,打造集商业、办公、公寓于一体的地铁上盖综合体项目,为进驻企业提供政策支持、金融支持、数字转型技术支持等一体化服务。预期2024年建成后,将有上千家行业龙头企业的销售总部、研究院、集采中心及金融机构进驻,形成粤港澳大湾区极具影响力的绿色石化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

中石化中海船舶燃料、海南海汽器材、青岛康普顿等12家企业与湾区绿色数字交易园在会上签署入驻意向协议。

峰会还发布了由广化交易、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和北京化工大学联合组撰的《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蓝皮书(2021—2022)》。蓝皮书内首次发布石化行业绿色发展指数,以详实的调研、数据以及科学指数、案例分析,为行业绿色转型升级进程中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