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丨用心种树,用情治水,穗东街道打造水清岸绿好风光
2023-04-13 16:12: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锦煌 通讯员 麦艳英)在广州市黄埔区穗东街道夏园南湾涌,有一段三百多米的河岸步道,这里水清岸绿,成排的紫荆花树茁壮生长。春夏之际,粉、白、紫色的花儿迎风盛放,吸引大量市民前来游玩“打卡”,也成为周边街坊饭后散步、跑步健身、赏花休闲的好去处。

视频作者 黄埔区摄影家协会 区君华

水清岸绿的好风光背后,是无数相关工作者长时间的付出与努力。近日,记者来到穗东街道办事处,了解这段美丽河涌诞生背后的故事。

用心种树: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

记者从穗东街道办事处了解到,为了维护好岸边景致,给周边居民提供一个闲暇活动的好去处,黄埔区水务局特别委托专业的绿化管养公司,定期组织人员对河涌周边的绿植、草坪进行检查、修剪及维护,由穗东街道办事处监督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

“除了大家来游玩时镜头对准的‘红花’,作为衬托的‘绿叶’也是河涌治理过程中尤为重要的部分。紫荆花树下的草坪养护,步行道旁的绿植带维护,都是需要专业技术人员定期浇水、修剪、维护的。这既是一项技术活,更是一项体力活,可以说是‘一花一草皆辛苦’。”穗东街道河长办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工作人员对河涌旁绿地草坪进行维护。街道供图

工作人员对河岸边绿植进行维护。街道供图

“用情治水”:排查关注每一滴汇入河涌的水

“河涌治理是一件覆盖面广、时间跨度长的工作。大家看到的可能只是夏园南湾涌这一段美丽的河岸,但在这背后,我们的工作人员需要深入到周边各个社区村落,仔细排查污水管网的运作情况,不能让任何一滴未经处理的污水混入河涌。”穗东街道城管办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在夏园社区,施工队对街道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雨污分流管道错混接问题进行处理。街道办供图

施工队对污水管道进行清淤处理。街道供图

施工队对污水管道进行清淤处理。街道供图

在河涌水体治理工作中,唯有通过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巡查主动发现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处理,才能长效维护好水清岸绿的景象。

穗东夏园南湾涌美景。黄埔区摄影家协会 区君华 摄

穗东街道城管办相关领导表示,夏园南湾涌的美丽景致离不开每一位相关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付出,更离不开每一位穗东街坊爱护环境意识的提升。接下来,穗东街道将在持续做好水体、堤岸维护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希望与各位穗东街坊一起维护好辖内的河涌环境,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美丽穗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