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区铁路车站实现AED全覆盖
2023-04-12 17:00: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记者4月12日从广铁集团获悉,为保障旅客生命安全,完善铁路车站急救设备配置,广铁集团在广州市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下,于近日在广州南站、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北站、庆盛站、新塘南站等6座车站实现自动体外除颤器(以下简称“AED设备”)全覆盖。

为确保AED设备能够被及时、有效使用,AED设备均放置于各车站站厅层的显著位置,并设有明显的指引标识。每个AED设备上都张贴有使用说明,方便使用者按照流程使用。每台AED机柜上配备一套急救包,内含急救手册、纱布剪刀、棉签、胶带、弹力绷带、消毒湿巾、 创可贴等10余种急救物资,为广大旅客做好医疗救助服务准备。

广州南站AED设备。通讯员供图

旅客可以在微信小程序查找“AED急救地图”,检索到最近的AED设备位置,通过点击“一键呼救”,通知AED设备附近的急救志愿者,实施及时、有效的紧急救援。

据介绍,广铁集团还致力于持续提升工作人员的急救技能,组织旅客列车、车站工作人员参加急救技能培训,每年超过2200人次,为旅客安心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广铁集团持续提升工作人员的急救技能。通讯员供图


各个车站AED设备分布位置:

广州南站:AED设备分布在西北验证口人工服务台右边、三楼西出发平台西B26、三楼A14客运值班室旁边、一楼换乘区内综合服务台右边、三楼东南安检处、一楼东北验证口左侧、三楼东门改签处自助机旁边、一楼2号售票厅。

广州站:AED设备分布在一楼客运值班室、二楼1站台门口、一楼大厅服务台。

广州东站:AED设备分布在四楼第四候车室防暴器材旁边、二楼安检入口处、二楼第四候车室出口旁边、第二候车室左侧墙旁、3号门出站口安检右侧墙边、第一候车室安检处后方墙边。

广州北站:AED设备分布在二楼三号检票口、二楼高铁普铁检票口。

庆盛站:AED设备分布在一楼办公室内、二楼候车室服务台。

新塘南站:AED设备分布在2号检票口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