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运带动佛山家具产业发展
2023-04-11 16:52:50

近年来,佛山正在着力打造“有家就有佛山造”的产业IP。前不久,佛山当地连续召开多场与家具行业相关的展会和发布会,正值春季装修季,当地的家具市场也迎来更大发展。据公开数据,佛山是国内规模较大的家具产业集群基地之一,仅顺德区家具相关企业就超过3万家。如此庞大的佛山家具产业背后靠着一套庞大的物流体系支撑,滚滚车轮拖着佛山造的家具产品走到全国各地,走向海外。据了解,随着像运满满、货车帮等数字货运平台的兴起和发展,助推了当地物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有企业为降本增效开始自建生态

佛山的家具产业在顺德区的乐从镇和龙江镇最为集中,乐从镇主要以家具销售和展示为主,而龙江镇则以家具建材经营和家具生产为主,形成了“前店后厂”的格局。当地一位家具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不管是现代风格家具,还是欧式、美式风格家具,以及红木家具,在当地都有专业的企业生产。这里的很多企业在全国各地都设有门店,并且不少企业年产值过亿。

这位负责人说,数字货运平台的出现,让企业发货和产品运输的门槛变低,时间效率也提升了很多。“与货车司机、物流公司之间的纠纷也少了。”在不断使用数字货运平台之后,他发现,平台上的车辆不仅多而好找,而且司机也靠谱,这让企业很省心。“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尝试一件事情,就是依托于货运平台自建货运团队,现在已经在试运营期间。”这位企业物流负责人说,如果自己企业使用的原材料,包括运往全国各地的家具成品都是由自己的物流团队完成,企业将省下一大笔费用。而他们只需在运满满和货车帮这类数字货运平台上直接下单找司机就可以。“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我们自己需求的问题,还节省了其他环节的运输成本。”

本地物流转型升级

运满满和货车帮等数字货运平台的出现除了给当地的家具企业带来方便和实惠,实际上,对佛山物流运输行业的转型升级也提供了很大的助力。尤其是,推动当地物流企业从单一的承接运输,向整个家具生态链渗透以及为家具生产企业和末端消费群体提供更完善的服务上进一步转型。

佛山市供应链物流协会会长、联运汇董事长段玉表示,以往佛山当地的物流企业只负责将家具产品从佛山送到各地,而在几年前,很多物流公司开始转型,从单纯运输开始借助数字货运平台转变为做物流生态服务。

“社会在进步,你只能让自己不断进步、创新,才能够立足。”段玉说,这其中包括反向推动家具企业的包装升级、助力家具企业打通家具到达各地城市之后“最后一公里”的送装问题。 

数字货运平台多项举措助力产业带发展

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佛山运往全国各地的家具品类货运需求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超过45%。物流行业分析人士预测,随着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市场需求会越来越旺盛,未来将会迎来更高增长。

据了解,满帮集团希望进一步提振当前公路物流复苏的趋势和动力,发挥平台本身在企业产业链和数字技术上的增长效能,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找车难、效率低、成本高等物流难题,整合配置运输资源,实现智能调度和数字运营,提升加速企业发展,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题 | 撰文 卢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