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湖公园上新艺术作品展
2023-04-11 18:37: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佘铄嘉 通讯员 彭晓韵)4月7日,广州纸艺艺术家温绮雯艺术作品展《涅槃》在东山湖公园溯·榭映美术馆开幕。在东山长大的温绮雯,此次选择回到满载儿时记忆的东山湖公园,为观众呈现她十年来的独立创作之路,现场更有多组纸艺装置新作首次亮相,大众可免费入场观展。

温绮雯艺术作品展《涅槃》在东山湖公园溯·榭映美术馆开幕。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开幕式上,温绮雯介绍了她的艺术创作心得。“一件作品在最初想象构思的时候是最轻松美好的,但在实现过程中,要面对超乎想象的艰辛。”在探索纸和水、火元素结合表现的作品中,她和创作团队克服寒冷天气,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与多名工作人员在海边搬运海水,以完成装置的创作。温绮雯表示,通过纸这个媒介创作不同的作品,探索其艺术可能性,一直以来都是她的创作理念。在经历十年独立创作洗礼的节点上,除了通过纸艺结合多元的空间表达方式为观众带来别样的视觉风景,她更希望通过不同阶段的作品,讲述自身成长过程中,面对不同的身份与责任时在实践中找到现实与理想的平衡;通过纸张运用的多变手法和技巧、多彩肌理与质感,唤醒观众情感上对日常生存状态的共鸣与思考。

广州纸艺艺术家温绮雯介绍个人创作心得。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记者在展览现场见到由艺术家手稿构成的时光隧道,还有一组组自然生物与现实情绪交叠而成的奇妙装置及充满艺术色彩的纸艺作品。在《逐流》与《200度与负79度间的涅槃》两组作品中,呈现了经历潜行洗礼的纸雕水母和羽衣,以及在水岸烈火中涅槃的纸艺凤凰。展览上播映的主题短片,艺术家用叙事诗般的画面与独白,呈现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在二楼的展厅,一组名为《兔气扬眉》的装置在树荫下旋转,与湖面、树木相映成趣;眺望湖面,漂浮在水中的纸艺作品,以胚胎与荷叶相连的形态,传达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意象。

展览现场展出的艺术作品。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涅槃》温绮雯艺术作品展

展览日期:2023年4月8日至5月21日

开放时间:10:00-18:00(每周一休息)

展览地点:东山湖公园溯·榭映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