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多项突破 地铁十二号线又一区间双线贯通
2023-04-10 20:03: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莫鑫宇 曹伊芃)近日,随着“一航六号”盾构机破土而出,广州地铁十二号线赤岗至赤沙区间(以下简称“赤赤区间”)右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该区间隧道实现双线贯通。

广州地铁十二号线赤岗至赤沙区间右线贯通隧道。 通讯员供图

据悉,“赤赤区间”线路全长约1300米,线路沿河涌敷设,区间隧道顶端位于全断面砂层与软弱地层,覆土约8.52至20.33米,地质条件复杂。同时,区间左右线盾构隧道先后上跨既有运营地铁十八号线首通段隧道、下穿栈道桥,期间两次下穿河涌,穿越风险源集中,施工环境复杂、难度大。

为保障区间顺利贯通,广州地铁及施工单位中交一航局的建设者们加强掘进过程数据监测,严格控制盾构掘进姿态,并安排人员24小时巡检盾构状态,严格把控盾构隧道成型质量和地面建筑物安全,最终标准化完成右线盾构隧道贯通,创造了全线333环(每环1.5米)的月掘进记录。

针对“赤赤区间”2号联络通道复杂地质问题带来的挑战,建设者邀请了冷冻行业资深专家对方案、技术进行论证和研讨。针对软土地层钻孔阶段易涌水涌沙的难题,创新采用跟管钻进技术进行冻结管钻进施工,在软弱地层通过内部循环低温盐水的冻结管,使周边地层结冰冻结,保证地层稳定。冻结孔采用两次开孔,孔口密封装置安装到位后再进行钻进施工,同时及时进行补偿注浆,最终实现“钻孔零喷涌”。在建设者们的努力下,历时40天安全平稳完成通道开挖与二次结构施工,为全线冷冻法联络通道施工提供经验及技术保障。

截至目前,十二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64%。25座车站中,12座主体结构封顶,13座正在进行土建施工。24个区间中,8个区间贯通,12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4个进行施工前准备。槎头车辆段和大学城南停车场进行土建及机电施工。

(注:以上车站名为工程暂定名,标准站名应以市政府批准公布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