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户外音乐厅”奏响“岭南春之歌”
2023-04-09 12:57: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伍尚文)珠江水畔,绿草坪上,一曲曲岭南粤韵悠扬流淌。4月8日至10日,“聆听元宇宙时代的民族交响乐”系列活动在广州二沙岛户外大草坪上演,来自广东音乐曲艺团的艺术家们倾情演奏“岭南春之歌”,唱响广州文旅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二沙岛户外草坪响起民族交响乐。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吹拉弹唱奏响岭南人民豪情乐章

琴弦弄拨、高胡齐奏,鼓乐声声催人奋进……8日下午,由广东音乐曲艺团民族管弦乐团组成的大型乐队,通过高胡、琵琶、木琴等岭南传统民族乐器,结合粤曲演唱等多种表演形式,在二沙岛户外大草坪上进行了“聆听元宇宙时代的民族交响乐”系列活动首场演出。

中国管弦乐“步步高”随想、筝笙和鸣《平湖秋月》、五架头组合《柳浪闻莺》、丝竹乐《彩云追月》、国乐音画《早春·晚秋·琵琶语》、广东音乐组合《粤乐精品杂锦》、打击乐合奏《五月荔枝红》、广东鼓乐《醒狮·龙舟》……一首首经典的广东音乐曲目,奏响岭南人民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豪情乐章,为观众呈现花城广州的无限活力。

二沙岛户外草坪响起民族交响乐。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本次活动是“花城阳光温暖生活季”系列文艺活动的子活动,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东音乐曲艺团承办,广州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广东星海演艺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文艺助力广州唱响高质量发展“春之歌”。此前,“花城阳光温暖生活季”系列文艺活动项目已举办多场,包括“文旅助力 百业复兴——广州欢迎您系列活动”“‘曲韵悠扬 绿色乐章’——又是一年荔枝红音乐会”等,不同主题的系列演出活动涵盖广东音乐、舞蹈、歌曲、管弦乐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为市民游客送上高质量文艺演出。

二沙岛户外草坪响起民族交响乐。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创新破圈打造元宇宙“户外音乐厅”

2021年以来,元宇宙概念火爆,被广泛应用于游戏、社交、影视、教育、金融、体育、办公以及购物等多个领域。元宇宙概念,此次也引入艺术演出现场。如在充满元宇宙空间感的舞台背景上,设计人员通过简约大气、展现新时代科技感的舞台设计,以不规则平台和屏幕的组合,构建失重空间感,打造元宇宙时代下“户外音乐厅”沉浸式视听享受,在创意互动中奏响传统民族音乐的新活力。

二沙岛户外草坪响起民族交响乐。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音乐会融合广东音乐、广东曲艺等多个岭南元素,在从室内走向户外的同时,以“元宇宙”概念破圈,通过以民族交响乐演奏广东音乐,进行民族交响乐美学的大胆探索。天为幕,草坪为舞台,观众置身其中欣赏民族交响乐,获得与室内音乐厅不一样的观赏体验。

据悉,3月,“花城阳光温暖生活季”系列文艺活动项目已在广州长隆欢乐世界、华南国家植物园等旅游景区的户外区域举办了系列音乐演出,让观众在自由放松的状态下,近距离享受独具特色的岭南乐韵。


附:聆听元宇宙时代的交响乐——二沙岛户外音乐季系列活动

时间:4月8、9、10日,15:30开始

地点:二沙岛户外草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