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开幕
2023-04-08 19:32:3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粤剧、昆曲、苏州评弹……4月8日,“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广绣园开幕,近50项来自全国各地的具有代表性的传统织染绣艺术类非遗项目齐聚一堂,在多元地域文化的多彩互鉴中绽放迷人光彩。


观众参观展览。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打造非遗“在地探索”鲜活案例

展览由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中心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北京服装学院共同主办,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旨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重大战略,扎实推进岭南文化中心区建设,促进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据介绍,“锦绣中华”是全国知名的非遗品牌活动。作为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系列活动此次落户广州举办专题展览,充分彰显“千年商都”的城市品质,也是近年来广州全力打响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四大文化品牌的又一生动写照。接下来,广州将以本次展览为开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在地探索”的鲜活案例,为广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非遗力量。

展览现场进行展演,图为粤剧表演。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探索广州非遗新作为、新活力

当天,“广州传统工艺振兴论坛”“广州传统服饰与织染绣技艺专题学术研讨会”“非遗文献资料”图书捐赠仪式、“锦绣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馆”共建仪式等多项主题活动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举办。

“广州传统工艺振兴论坛”是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分为“用字引领 设计致用 用者参与——传统工艺振兴优秀案例专题座谈会”和“广州传统工艺分类保护研究项目学术研讨会”两个分论坛,来自广西、福建、江苏、浙江、云南等地的传统工艺专家、传承人,与来自广州的传统工艺分类保护研究18个小组的课题负责人及全市各区非遗保护工作者,探讨传统工艺振兴与高质量发展之路。


现场展示白族三道茶。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附:关注

移步换景中领略非遗艺术迷人魅力

“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分“序厅——锦绣情缘”“铺锦列绣——知否岭南”“天孙织锦——丝韵江南”“阑干斑布——彩云之南”4个主题展区。现场,热闹喜庆的广东醒狮、悠扬动听的广东音乐、扮相华美的粤剧与园林式文化空间交相辉映,观众在移步换景中,感受人文湾区的非遗魅力。

苏州缂丝织造技艺展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记者看到,展览选取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织绣染类传统技艺项目近50项,邀请各地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0余位,展出100余件精品织绣染作品,链接不同城市的文化基因与生活美学,同时结合多位艺术家及设计师,打造独特审美特质的“生活艺术样板间”,探索传统文化回归当下生活的范式。

“铺锦列绣——知否岭南”板块以“绣”为专题,展示广绣、苏绣、台州刺绣、湘绣、满族刺绣等来自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刺绣类非遗项目。该空间以满洲窗、通草画作为岭南风情的氛围营造,通过中国“织物、茶点、瓷器”,复现当时十三行出口物品的精致,再以广式点心、广绣、广彩瓷营造出“饮和食德”的浓厚的生活气,展现广州人民从容、鲜活又蒸蒸向上的生活态度。

“天孙织锦——丝韵江南”板块以“织”为专题,以宋锦织造技艺、吴江桑蚕丝织技艺为代表,重点展示以江南文化为主题的艺术生活空间,以昆曲、苏州评弹、苏作家具、碧螺春制作技艺、苏州灯彩等非遗项目,营造丝竹盈耳、吴侬软语的江南风情环境,让观众多维度体验江南水乡婉约之趣。

“阑干斑布——彩云之南”以“染”为专题,重点展示以滇南文化为主题的艺术生活空间“彩云之南”,同时展示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墩头蓝纺织技艺等来自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染整类非遗项目。现场配合白族民歌剑川白曲、白族三道茶、鹤庆银器锻制技艺、剑川木雕等云南特色非遗项目,向观众展现出滇南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

阑干斑布印染作品展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漫步展厅,“中国给西方的礼物”的广绣、大量融合西式造型和装饰艺术的广式硬木家具、我国外销瓷主要品种之一的广彩、“广州明信片”通草画、世界上流传最广的中国地方剧种粤剧、融合中西点心制作技艺而成的广式点心……许多深深刻画着中西文化交融印记的广州非遗项目,构筑起本次展览独特的“海丝”品格。

作为广府传统婚俗独特载体的钉金绣裙褂、被誉为“软黄金”的岭南传统服饰香云纱、反映广府民俗的沙湾鱼灯……这些广府人耳熟能详的民间工艺,让展览充满岭南文化韵味。

展览还设置“艺术与生活”板块,旨在搭建设计师对话传统工艺的交流平台。在室外展区,以非遗项目宫灯扎作技艺与机械电动装置相结合制作而成蜻蜓、蝴蝶等昆虫艺术装置,成为孩子们的最爱。

据悉,“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从即日起展至6月。除静态展览外,4月8日至4月12日期间(4月10日周一闭馆)将进行活态展演,以文化空间、戏曲、音乐、舞蹈、曲艺等相关表演形式相结合的形式,让观众听到、看到、品味、触摸不同的地域文化空间的独特味道。


展演安排。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