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推出全国首个传统外贸数字化转型措施
2023-04-08 19:40: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 黄文浩 通讯员 穗商务宣)如何提升传统外贸数字化水平,持续推动传统外贸转型升级,是众多外贸企业和政府在思考、探索的问题。4月6日,广州市商务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广州市推进加工贸易数字化转型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稿)》),向社会公众、行业、企业家征集意见。该措施提出,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新形势新挑战,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推进加工贸易产业链全过程的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企业,进一步提升外贸国际竞争力,打造外贸增长的强劲引擎,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据了解,这是目前全国首个支持传统外贸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措施。


某加工贸易企业的数字化智造生产控制中心。通讯员供图


《若干措施(稿)》从制造环节、研发环节、营销环节、服务环节等方面提出支持加工贸易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举措。其中,在数字赋能“制造”上,支持企业在设备端、应用端、分析端等方面加快数字化转型;在数字赋能“研发”上,支持企业在研发流程、研发模型、在线研发等方面加快数字化转型;在数字赋能“营销”上,支持企业开展社媒营销、社群营销、虚拟现实营销、大数据营销;在数字赋能“服务”上,支持企业在供应链、通关、支付、客服、远程维护等方面加快数字化转型。

此外,在保障方面,《若干措施(稿)》提出鼓励商业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加工贸易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区域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生态企业等加强合作,建设加工贸易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拟支持企业加大数字化转型投入,对支出费用给予补助。

据悉,《若干措施(稿)》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23年4月6日起至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