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创知中学师生走进珠江中学,两地学子共上一堂课
2023-04-06 17:36: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倩)4月4日,香港创知中学的学生拜访团走进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珠江街的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附属南沙珠江学校(以下简称“珠江中学”),开启为期一天的交流活动。

两地情相连,两校深入交流促发展

活动当天,尽管小雨淅淅沥沥,但浇不灭大家的热情,珠江中学同学们准备了盛大的欢迎仪式。作为南沙当地的特色传统文化之一,麒麟舞首先被展示在创知中学的师生们面前。“麒麟形象已有2500年的历史,是一种图腾、一种信仰。广东是麒麟舞流行较广的地区……”同学们一边学习传统文化知识,一边近距离感受麒麟舞的魅力,全场掌声不断。

创知中学师生观看麒麟舞。信息时报记者 王倩 摄

走进大礼堂,珠江中学校长常志清向香港师生致欢迎词,他表示此次交流合作已筹备一年有余,师生们都十分期待与香港同学见面。

创知中学校长黄晶榕与两校师生共同探讨“同根同源”的中华文化,鼓励同学们要保护传承传统文化。他期望同学们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能加深交流,感受教学的不同魅力,同时也增强民族自豪感,培养乡土情怀。

两校师生深入交流。信息时报记者 王倩 摄

在常志清及副校长曾文明、黎继承的带领下,创知中学教师团队分别观摩学校特色社团活动,了解部分班级的特色班建文化,与部分师生交流促成长。

共上一堂课,传统文化拉近彼此距离

“今天,我的同桌是香港中学生……”

早在交流活动之前,珠江中学便结合同学们的兴趣爱好,经过调研筛选决定了美术、书法、诗词、体育、茶艺、传统小吃制作六项课程。经过两校同学们的自由选择,穗港同学“共上一堂课”正式开始。

“春天在生长,蕴蓄冬天的所有生机,古人用数不尽的诗词来描绘春天的美景……”诗词班的同学们在课堂上鉴赏关于春天的古诗词。美术班的同学们将特色美景画上纸扇,来自香港的吴同学称自己第一次尝试画水墨画,觉得很有意思。书法班的同学们则专心学习中文笔划的技巧、构思。

两校学生上同一堂课。信息时报记者 王倩 摄

“中国的茶艺十分高深,不叫喝茶而叫品茶,茶要细细地品……”茶艺课的同学们正在安静聆听老师讲授知识,茶道六君子、茶的品种、茶的含义,博大精深的茶文化让两校同学们砥志研思。操场上的同学们正在进行体育锻炼,在饭堂学习传统小吃的同学们正在等待他们精心调制的甜品出炉。

大家展示着自己的作品、交流分享各自的生活习惯,两校的同学们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传统文化知识瞬间拉近大家的距离。

双赢谋发展,姊妹学校友谊长存

课后,两校学生进行一场篮球友谊赛,双方球员在球场上挥汗如雨,你追我赶,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交流活动最终环节,双方同学展示各自精心准备的才艺并互赠礼物。创知中学师生们在道别的同时,也许下了下一次还要互相交流课堂的约定。

同学们才艺展示。信息时报记者 王倩 摄

此次访问交流活动对两校来说是一项双赢工程。作为姊妹学校,两校学校的理念与课程得到分享与互通,两校学生的沟通能力得到历练与成长,两校师生的同宗情谊得到释放与共融。活动不仅促进双方进一步了解,也架起了香港师生与内地师生友谊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