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举行“英雄花开英雄城——2023年清明祭英烈”活动
2023-04-06 10:27: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李国全)英雄花开英雄城,清明时节祭英烈。4月5日上午,广州市民政局在市银河烈士陵园广场举行“英雄花开英雄城——2023年清明祭英烈”活动。市文明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民政局、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市民政局机关团委、市殡管处、市银河烈士陵园管理处、天河区兴华街建武社区党委、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广东警官学院党员干部、师生以及烈属代表近90人,在长明火炬前隆重集会,深切缅怀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

上午10时,陵园广场庄严肃穆。全场肃立,奏唱国歌,向先烈默哀、宣读祭文、敬献花篮、整理缎带。华南理工大学学生代表朗诵《英雄不朽,吾国永昌》,用真挚的语言讲述先烈故事,传承英烈精神,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和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12名警官学员抬着6个花篮,缓步走向地坛,将花篮整齐摆放在象征革命精神的长明火炬旁。参加仪式的单位负责人和烈属代表上前仔细整理缎带。参加人员向长明火行三鞠躬礼,深切表达缅怀之情。

活动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和市银河烈士陵园联合承办的“红色湾区——中国共产党在粤港澳”专题展览,大量珍贵党史文献和图片资料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粤港澳三地在历史上守望相助、艰辛探索、铸就辉煌成就的奋斗历史和粤港澳地区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管理处还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代表到烈士墓前擦拭墓碑、敬献鲜花。

参观展览后,曹渊烈士孙子曹海星、曹海潮,孙女曹雪渊、曹米莎来到烈士纪念馆,参加曹渊烈士文物捐赠仪式,郑重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叶挺写给曹渊烈士儿子曹云屏的亲笔书信(复制件)转交给烈士纪念馆,并讲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切关怀曹渊烈士后人的感人故事。

据介绍,银河烈士陵园长眠着从辛亥革命时期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烈士520多位,烈士墓160多座。管理处通过“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公众号”,推出网上纪念馆、语音导览、虚拟现实(VR)展示和网上祭英烈活动,依托科技赋能,带观众走进网上烈士纪念馆,致敬英烈。清明期间,管理处还在越秀区西门口设置红棉驿站,通过红色手作体验、红色文创展示、红色邮局等多种沉浸式体验,弘扬先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