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清日”拜山,市民赞“预约方便现场秩序好”
2023-04-06 10:27: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4月5日清明节当天,有许多市民选择“正清日”拜祭先人。当天上午不到10时,从燕塘地铁站前往市银河烈士陵园,不少交警和志愿者在路边引导交通,秩序井然。到了陵园入口,市民只要出示预约信息就能进场。前来祭拜父母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之前让儿子预约,他说挺方便的。现场人不多,秩序也挺好的。”

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4月5日截至17时,全市共96.49万人次成功预约祭扫。4月5日当天全市入园祭扫群众共50.10万人次。

另据省民政厅消息,4月5日“正清日”广东迎来祭扫高峰。清明节当天,全省殡葬服务机构祭扫量约408万人,提供网络祭扫服务约5.2万宗,约5.4万工作人员参与服务保障工作,疏导车辆约74.8万辆。全省祭扫活动总体安全有序,未发生安全事故。

阿伯现场预约顺利入园

上午10时,记者见到银河园入口处有几处卖鲜花的摊档,其中一位卖花的阿姨告诉记者:“今天上午来拜山的人还算多,但几乎不需要排队。”

记者见到,当时排队进场入园的人确实不多,队伍长度大约三四米,出示预约信息后很快就能入园。现场还有一些市民没提前预约。一位阿伯在入口处见到“预约通道”以及预约相关信息之后跟同行的老伴“抱怨”,称“你都唔睇字,冇预约入唔到。”有志愿者听到后随即指引阿伯到旁边通道现场预约,很快阿伯和老伴也进入陵园。

据了解,今年清明仍保留特殊群体现场预约服务,不便使用智能设备且无法通过亲友协助上网预约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祭扫现场进行预约,按照工作人员指引有序入场。这类绿色通道主要是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设置,一般市民还是要提前通过预约平台进行预约。

一家一桌祭扫,骨灰堂门侧摆鲜花

陵园内有卖矿泉水、咖啡和柠檬茶的便民服务点,也有医疗团队现场驻守以备不时之需,志愿者随处可见,现场没有任何拥挤的迹象。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前几年都不是“正清日”来拜山,“今年本来等清明节过了再来,怕‘正日’来拜山的人太多。后来家人说成功预约了,今天就过来了,人不算多。”

记者现场看到前来拜祭的家属在领完先人的骨灰盒后,都会到一张石制的祭桌上放好骨灰盒,摆上诸如包点、酒水、鲜花等祭品拜祭,以绿色拜祭为主。

拜祭完先人,有市民会在“领凳处”领取凳子围坐。把骨灰放回骨灰堂之后,也有不少市民选择将鲜花放在骨灰堂侧门,寄托对先人的思念。

刚摆放完鲜花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她预约正清日拜山的过程很流畅,“基本上登入预约平台一步步操作就可以了,今天来拜祭也不用等祭拜桌,挺方便的。”

据了解,广州今年清明祭扫继续实施预约制,是为了让市民更合理安排时间,避免拥挤。从3月28日~4月30日,需前往全市各殡仪馆、墓园、骨灰楼(堂)等殡葬服务场所进行现场祭扫的市民,可通过广州市清明祭扫预约平台进行预约。预约平台服务时间为每天7:30~22:30,市民群众可提前7天通过“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的“办事大厅”,选择“祭扫预约”进入平台预约。各祭扫场所共设置4个预约时段,每个祭扫时段为两个小时,中间间隔半小时为清洁换场时间。市民群众可在预约时段开始前半小时入场,办理取骨灰等手续,并按预约祭扫时段合理安排、按时离场。为保障预约及入场核验顺利进行,请大家在填写预约信息时提前准备好相关资料,准确输入预约人及同行人身份信息。清明节期间进入各墓园、骨灰楼,需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和预约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