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黑漆描金之美,沉浸式数字工艺文化展“工艺卧游”广州启幕
2023-04-04 20:50:02

黑漆描金“海山仙馆”图景八扇屏风、巴洛克风格人物故事图珠宝箱、“丘园”景观图大茶叶箱、单柱三龙足圆桌……近日,沉浸式数字工艺文化展“工艺卧游”在广州K11购物艺术中心开幕,一批黑漆描金珍品集体亮相。据了解,本次展览以当代数字影像、沉浸式交互体验、藏品陈列相结合,并携手新一代匠人与当代艺术家,共同探索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复兴。

展览上展出的18世纪黑漆描金巴洛克风格人物故事图珠宝箱。主办方供图

与传统的文物展不同,此次展览在展出黑漆描金藏品的同时,着重强调沉浸互动体验,以吸引年轻人更深入了解展览主题。如在“盛世启航”展区设置两幅各18米长的互动屏,观展者可通过挥手览读,了解康熙与路易十四间的交流互动故事。“坐卧之间”展区让观展者感受当代数字艺术与中式浪漫的多感官碰撞,以数字技术与视听效果,将层层解构黑漆描金的臻微入妙,呈现富丽鲜活的东方美学,是拍照出片的好地方。

“盛世工艺”展区的黑漆描金珍品时间跨度超百年,凝聚东西方精华。在这里,借助Z世代所喜欢的交互技术加持,观众还有机会沉浸式学习黑漆描金的制作步骤,亦为这一传统工艺带来更为鲜活直观的体验。而在展览的尾声,文森·漆与翁纪军两位艺术家的当代黑漆描金作品将展现中国传统工艺在当代艺术中的应用与复兴。

观众可在展览中感受当代数字艺术与传统艺术的多感官碰撞。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本次展览为期近三个月,期间,K11三楼艺术廊桥联合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共同呈现“星屑集——当代工艺美术精品展”;广州K11还将与荣宝斋、沪光联手呈现“百年优雅微博物馆”,欧洲古董金胎画珐琅江景帆船对表等珍品也将限时亮相。

(专题丨撰文 黄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