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
2023-04-03 17:03: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穗统宣 陈善盈)2023年开年以来广州经济运行稳步向好,城市活力迅速回归。随着市民出行意愿增强,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广州服务业在城市烟火气中稳步恢复。据广州市统计局数据,1~2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541.50亿元,同比增长2.9%,开局平稳。

互联网游戏企业迎来“开门红”

春节期间,多个游戏商家推出春节活动,吸引更多玩家。梦幻西游、三国志等游戏深受玩家喜爱,广州网易、一点灵犀等游戏企业迎来“开门红”,带动互联网游戏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0%。

此外,广州腾讯、今日头条网络等互联网相关服务企业年初经营良好,带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增速比2022年全年提高1.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1.3个百分点。

文旅行业按下恢复“加速键”

随着对服务消费场景的相关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加上春节假期消费带动,市民文化娱乐消费需求得到释放,文娱旅游行业迎来暖意满满的“春天”。不少市民利用春节长假期旅游,广之旅、路淘等旅行社业务量增多,带动旅行社及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1%。广州市内长隆集团、广州塔等观光乐园也成为人们的休闲娱乐好去处,政府派发广州文旅消费券更是激发了市民的消费欲望,1~2月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5%。

此外,春节电影档《满江红》《流浪地球2》《无名》等票房大卖,带动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行业稳步恢复,1~2月该行业营业收入降幅(-4.5%)比去年全年收窄23.0个百分点。

市民出行需求带动客运量快速增长

春节期间,市民探亲旅游意愿增强,出行需求增加,在各有关部门全力做好保障工作下,春运有序开展。交通部门数据显示,春运期间,广州地区铁路、公路、民航、水路四种运输方式累计到发旅客3343.9万人次,同比2022年春运增长22.0%,已恢复到疫情前的2019年近七成水平。

在此推动下,1~2月,广州全市完成客运量4221.58万人次,带动铁路旅客运输和航空旅客运输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4.5%和51.8%。

政策措施提振市场主体活力与信心

近日,广州市出台了《关于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措施》,从服务市场主体、扩大有效需求、推动产业提质增效等三个维度,提出9方面38项具体政策措施,向市场主体释放出利好信号,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根据2023年一季度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在参与调查的1269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认为下季度本企业和本行业运行状况的合理预期为乐观或一般分别占90.6%和92.5%,环比分别提高4.8个和1.8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对自身和行业的发展前景信心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