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打造全球互联网仲裁首选地
2023-04-02 16:01: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穗司宣)近日,广州市围绕全面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正式出台《广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共分为九个部分,主要内容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保障司法公正、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涉外法律服务、组织实施保障。

《规划》提出目标,到2025年,“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得到进一步优化,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的群众知晓率、首选率、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力显著提升。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继续扩大律师事务所规模和人数,提升专业法律服务能力,打造25家规模大、专业强、品牌响的规模所,一大批专注村(社区)服务、婚姻家庭、刑事辩护、劳动争议、金融服务等传统法律服务的精品所。加快发展公职律师队伍,各区实现党政机关公职律师全覆盖。推动国有企业加强公司律师队伍建设、管理和使用,积极推进民营企业公司律师试点。

围绕“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自由贸易区建设等,创新法律服务模式,推进涉外法律服务,聚焦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高地。加快广州湾区中央法务区建设,加快《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落实落细落地,设立南沙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广州·南沙)法律服务集聚区打造为以涉外法律服务为主的粤港澳法律服务业全面合作示范区,走平台化、规范化、国际化的发展路径,融合律师、仲裁、公证、司法鉴定等专业法律服务资源。打造广州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将广州打造成全球互联网仲裁首选地。

在指标设置方面,提出到2025年,全市专业化、品牌化律师事务所数量25家,每万人拥有律师数12人;全市律师总人数26000人,公职律师2800人,公司律师1200人;全市公证员总数220人,公证年度办案量39万件;全市高资质高水平司法鉴定机构3家;全市仲裁案件数量60000件,面向世界的国际商事仲裁中心、一流仲裁机构数量1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事调解组织数量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