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定41个单位!黄埔区开展2023年中小学研学工作会议
2023-04-02 17:15: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诗颖 通讯员 程秋遐 程开春)3月31日,“多彩研学旅 黄埔少年行”2023年黄埔区中小学研学工作会议举行,让全区中小学校长及各研学基地代表近距离感受黄埔多彩研学的魅力。

image.png

活动主会场。通讯员供图

在“双减”大目标下,教学场所不受限于学校课堂,脚踩田间,在散发泥土芬芳的土壤里,感受一场农业与科技的碰撞。“在研学基地,能真正把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减下去,让学生们放松下来,玩起来,乐起来。”黄埔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活动现场设置研学基地展位。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黄埔区坚持将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通过抓试点先行先试、形成示范,将立德树人、科技育人落实在各科课堂教学之中,渗透在校园生活的各个环节,延伸到学生发展的方方面面。如怡园小学校本特色研学活动让孩子们走出校门、走出广州,学校也走出了一条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道路。活动现场该校研学校园剧《威武仪仗队 国旗伴成长》升旗手研学营展演的故事获得全场掌声。

image.png

授牌仪式。通讯员供图

目前,黄埔区分两批命名了广州海事博物馆等41个单位为“黄埔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包含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劳动实践教育、国防科工、自然生态、国情教育等六大主题板块。在航新农业·航新种子谷,通过互动屏,可以看到种子“上天入地”的全过程,学习航天育种的育种原理和种质优势;在广州刀锋无人机科普基地,可以学中玩,玩中学,了解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提高孩子的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和满足孩子对科学的好奇心;在迳下村的纳米研学基地,“纳米小镇”的“镇长”赵宇亮院士带大家一起走进纳米技术的神奇世界;在广州市人工智能研学实践基地,“秒懂”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的应用;在广东科学中心的倍特生命科学研学基地,学习辨别汽水中的成分是果汁还是人工色素,体验青蒿素的提取方法。黄埔区政府、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现场为研学基地代表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