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新!记者亲历宝业路“宵夜街”的最后一夜
2023-04-01 20:05: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杰 李馨)“明日撤场,未来再会,我们都期待宝业路未来更靓一面。”食客方先生(化名)说。淅淅沥沥的春雨没有浇灭广州街坊吃夜宵的热情,3月31日晚,记者走访海珠区宝业路发现,即将撤场的宝业路宵夜街仍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虽然食客、老板、员工都表达不舍,但大家也认为,更新改造后的宝业路宵夜街将会更有吸引力。

食客:期待宝业路的新面貌

“你说没有不舍得,那是假的。但如果说我们不期待,那同样不可能。”食客冯叔表示,自己十多年前就来宝业路吃夜宵,如今城市更新改造,他也期待宝业路有焕然一新的面貌。“我住在越秀区的黄华路,但海珠区的宝业路是我最喜欢来的夜宵地点,这条街上所有的餐饮店我几乎都去过。我记得,20多年前这里的餐饮店规模还比较小,我算是看着它一步一步发展过来的。”谈起宝业路宵夜街的历史,“老饕”明哥非常感慨,他希望宝业路更新改造后,他还能看到熟悉的餐饮店和熟悉的人。

宝业路的餐饮店里人声鼎沸。信息时报记者 卢杰 摄

食客们冒雨到宝业路吃宵夜。信息时报记者 卢杰 摄

备受街坊喜爱的“草根歌手”炒螺明在当晚接近凌晨时骑着单车来到宝业路,不少食客都上前跟他合影留念,并询问他未来动向。炒螺明表示,自己在宝业路卖炒螺很多年,确实很不舍,但除了宝业路,他也会在其他夜宵地点出现,并预告当未来宝业路宵夜街回归,他还会再回来。

“草根歌手”炒螺明为食客演唱。信息时报记者 卢杰 摄

也有些街坊来宝业路不是为了吃夜宵,他们用手机或相机留下这一刻的夜景。“对老旧建筑进行更新,是城市发展的必经阶段。我相信改造之后的宝业路会更美丽,但我也想记住它改造之前的样子,这对我们来说很有意义。”摄影师陈先生说,他希望用手里的相机为城市留下记忆。

市民特地前来拍摄。信息时报记者 卢杰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下了整晚的雨,气温也有点凉,但前来宝业路的食客还是络绎不绝。“听说今晚是宝业路宵夜街的最后一夜,所以特地跟朋友过来吃夜宵,等将来更新改造好了,我们还会再来。”这是大多数食客的回答。对他们来说,宝业路宵夜街不是一个单纯吃喝的地方,或许是“青春”的代名词。他们见过凌晨三点、四点、五点、六点的宝业路,在这里见证过他们的笑颜和悲伤,不同时刻的“烟火气”曾抚慰许多人的内心。

商户:希望回归宝业路 正在尝试新发展

“在这边经营很长时间了,街坊都喜欢来这里吃夜宵。如今要离开宝业路,我们也很舍不得。”生嘉记汕头鱼仔店经理邓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老板已经在寻找新的铺面,希望能够尽快搬迁到附近的门店,“虽然还不知道未来的确切规划,但如果有机会,还是想回来宝业路继续经营,毕竟对这里有感情。”邓先生说。

在店铺门前排队等候的食客。信息时报记者 卢杰 摄

“我们在这里经营十七八年了,如今要撤场,我们也很感慨。这里每个晚上都很热闹,人气很旺。最多的时候,我们一个晚上可以有六七万元营业额。”蒲天光经理妹姐说,自从知道要撤场之后,不少顾客都说很舍不得,甚至有顾客连续好几天前来光顾。“正所谓做生不如做熟,希望宝业路更新整改之后,我们还会回来继续经营。”妹姐说。

“我在这里经营了十几年,对这里充满无限的感情。”周大龙小龙虾老板周大龙对记者说:“作为宵夜街的宝业路,凌晨之后才是它最火热的时间,很多人在畅饮一番之后都会来这里吃宵夜。我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朋友,见过很多人,也学到了很多。”周大龙表示,出于扩大发展的需要,他早已寻觅好新的店面,现在已经完成装修正筹备开业。

食客饱足饭后在店门前拍照留念。信息时报记者 李馨 摄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在需要撤场的商户中,有部分商户已经找到新店面,正在着手准备新店开业的相关事宜。这些找到新店面的商户同步推出会员优惠、新店储值、消费送券等活动为新店引流,也有商家倾向于转为线上,通过加大外卖配送的方式吸引顾客。“我现在开始尝试线上带货,希望可以减少对实体店面的依赖,让更多食客能够不受地域限制品尝到美食。”周大龙说。 

街道:升级改造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记者从村社了解到,广州市联星东盛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由于发展需要,从2023年3月31日起解除与广州德誉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于2013年1月3日签订承包合同期满后,不定期续租坐落在宝业路西北面原广州联星农机修造厂范围内的路旁两层商铺共1920平方米,以及南面原联星农械三厂位置所建两层商铺1280平方米的合约。该解除函还称,从2023年3月1日起至30日止为物业交接期,广州德誉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需在2023年3月31日前清退次承租户。

凌晨一点,围蔽物料进场。信息时报记者 卢杰 摄

广州市联星东盛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表示,撤场是承前启后的过程,是对未来新机遇的把握和开拓。在此呼吁商户和居民,积极参与联社的按时撤场行动,早日实施改造,为居住环境、生活品质带来更好的改善和提升。

海珠区沙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升级改造是为了更好的重逢,希望通过提升周围配套设施,给群众更好的美食街,至于餐饮业业态、夜消费文化,这些都是保留的。 

现状:围蔽工作已经开启

4月1日凌晨,记者就看到装载着围蔽物料的车辆进场,十多名工作人员冒着小雨开始工作。4月1日中午时分,记者再度走访宝业路,宝业路红绿灯口至宝业桥头路段的人行道已经被围蔽。围蔽处距离店铺较近,占据约人行道的三分之一,剩余部分基本不影响行人通行。

宝业路围蔽现状(信息时报记者 李馨 摄)DSC09782.jpg

宝业路围蔽现状(信息时报记者 李馨 摄)DSC09770.jpg

宝业路围蔽现状(信息时报记者 李馨 摄)DSC09779.jpg

宝业路围蔽现状。信息时报记者 李馨 摄

记者留意到,现场不少过路市民驻足停留,拍照记录围蔽后的宝业路,也有市民见状拿起手机拨打店家的号码,当即咨询新店或其他分店的地址。

据悉,宝业路升级改造是海珠区江南文商旅融合圈建设的重点项目。自2023年4月1日至年底,宝业路将实施商铺改造及沿街品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