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展讲述“倾城之恋”
2023-04-01 17:16:5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南越王宣 )3月31日,“倾城之恋——广东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展”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揭幕,展出的226件套文物精品来自8个广东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据悉,这是首个由广东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联合举办的文物展,展示其各自特色及相通内涵,开创文物联展新模式。

南粤名城底蕴悠长

历史文化名城,是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并且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者革命纪念意义的城市。迄今为止,广东省共有8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广州(1982年第一批)、潮州(1986年第二批)、肇庆、佛山、梅州、雷州(1994年第三批)、中山(2011年)、惠州(2015年),在全国位列第四。

本次展览南越王博物院、潮州市博物馆、肇庆市博物馆、佛山市博物馆、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雷州市博物馆、中山市博物馆、惠州市博物馆联合主办,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协办,旨在读懂广东,讲好广东故事,推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更好地融入生活,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

市民参观展览。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广东省这8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各具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鲜明的文化特色:岭南中心-广州、海滨邹鲁-潮州、西江明珠-肇庆、南国陶都-佛山、世界客都-梅州、天南重地-雷州、伟人故里-中山、岭东雄郡-惠州。展览通过“南天重镇”“岭南底蕴”“海丝禀赋”“红色名城”和“名城新姿”五个单元,全方位深挖、展示广东省文化旅游资源,通过来自各主办单位跨越古今的文物,讲好名城故事,延续城市文脉,彰显名城当代风采,让历史文化在文旅融合中传承创新。展览展期3个月,将持续至6月。

佛山秋色制品“骏马”。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广州修城砖”铭长方砖见证宋代广州城的扩建

中山市博物馆藏的“珠江纵队南三队医疗站用过的医疗器械”、惠州市博物馆藏的“北宋东平窑青釉盏”、雷州市博物馆藏的“明八卦纹伏式石狗”、潮州市博物馆藏的“清代金漆通雕小元宝木几”……记者看到,文物、景点、非遗贯穿展览,226件套文物精品各有特色。南越王博物院藏的“广州修城砖”铭长方砖,历史感厚重。北宋时期大规模扩建城池,形成东、中、西三城,奠定了此后广州城的基本格局。南宋时为加固南面的城防,又修筑雁翅城。“广州修城砖”铭长方砖,见证了宋代广州城的扩建。

肇庆市博物馆藏的陶凭几,橙黄色陶,几面呈弧形,截面为椭圆形,几面下饰兽蹄形三足。据介绍,凭几一般与汉榻配合使用,是供人休息凭扶的一种家具。

墨鱼骨灯,半米多高,图案繁杂、生动,雕刻精美,十分吸引眼球,这是佛山市博物馆的藏品。据介绍,墨鱼骨灯最早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佛山彩灯)“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杨玉榕制作于1980年。墨鱼骨轻而脆,雕刻时稍不留神就会破碎。制作墨鱼骨灯要先收集60-80件完整的墨鱼骨,浸泡漂洗15天左右,每天换水,晒干后雕刻成上百件大小不一的墨鱼骨雕小件,再一块一块拼合成彩灯。

墨鱼骨灯吸引市民驻足观看。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