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红棉老兵3月持续开展超500场志愿服务活动
2023-03-31 20:12: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赵瑞莹 通讯员 许莉莎)红棉璀璨志愿行,雷锋精神代代传。3月是“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全市红棉老兵践行初心使命,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持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发展。

广泛宣传组织动员,做雷锋精神的传播者

把弘扬雷锋精神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相结合,丰富和发展雷锋精神的内涵。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以“红棉守初心 志愿共前行”为主题制定相关活动方案,并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系统新媒体平台发布学雷锋宣传海报和活动倡议书,大力倡导雷锋精神,汇聚红棉老兵力量,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全市红棉老兵积极响应号召,围绕主题深入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城中村)、进企业”五进送服务等活动,为雷锋精神注入新时代退役军人力量,赓续新时代雷锋精神,展现退役军人的责任担当。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雷锋精神的弘扬者

用雷锋精神浇灌建强队伍,涌现雷锋式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开花结果。今年2月,2022年度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获评名单出炉,3组红棉老兵力量榜上有名。3月27日,2022年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天河区天园街道环宇社区书记雷群燕,2022年广东省最美志愿者、红棉老兵飞翔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平,2022年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红棉老兵中英保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代表、红棉老兵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张立,广东好人谭建鹏,广州市2021年度最美红棉老兵、广州好人张玉堂等5名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受邀参加广东省文明委举办的“志愿广东 做新时代文明人”省精神文明建设特别节目,以榜样力量带动更多的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

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参加省精神文明建设特别节目。通讯员供图

播种绿色文明理念,做雷锋精神的倡导者

红棉老兵志愿服务联合会启动生态林建设活动。通讯员供图

当橄榄绿变身志愿红,退役军人为构建绿美广州生态新格局贡献红棉力量。3月,广州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联合会启动生态林建设活动,今后每年将持续推动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引导广大红棉老兵为绿美广州建设齐发力齐参与,全力打造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3月以来,全市各级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生态保护”主题植树活动74场,累计1568人次参与。3月22日,海珠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启动“老兵齐护绿水情”志愿服务项目,倡导红棉老兵参与辖区生态文明建设,并在每月开展至少一次“护河行动”,清理河段两岸垃圾,守护青山绿水。

海珠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启动“老兵齐护绿水情”志愿服务项目。通讯员供图

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在今后的志愿服务活动能够活学活用应急救护知识,及时地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红棉老兵们如是说。为进一步提高红棉老兵的应急救护知识,掌握应急救护基本技能,切实提高在突发情况下自救、他救和互救的能力,3月15日,举办全市红棉老兵应急救护培训,通过“理论+实操”的形式,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教学的方式,吸引5.3万人共同收听观看,让红棉力量守护身边人,爱“救”进万家,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提质增效。

常态开展多元活动,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3月以来,红棉老兵聚焦传承红色基因、助力文明实践、推动平安建设、服务经济发展、协同应急救援、开展双拥共建、关爱困难老兵等7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主要任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荔湾区西村街红棉老兵传承红色基因,进校园育蓓蕾讲述红色故事,厚植爱国情怀。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天河区黄村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热情高涨参与到社区环境卫生整治、义剪、义诊、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便民志愿服务,用行动阐释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深刻内涵。番禺区沙湾街红棉老兵通过向企业员工、在校师生等普及禁毒知识的方式,提高群众防毒拒毒的意识,为无毒平安社区打下良好基础。海珠区凤阳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联合街道劳动保障等职能部门,链接30多家企业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咨询、解答相关政策法规等服务。红棉老兵飞翔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在接到群众救助信息之后,急群众之所急,经过3天努力搜救终于找回失踪家人,家属为表感谢赠送“搜救不分昼夜,行动诠释大爱”锦旗。黄埔区长洲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联合驻地部队开展保护生态、环境整治等军民共建活动,再叙军民鱼水情意,谱写军民共建新篇章。从化区温泉镇红棉老兵联动社区其他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开展“关爱老兵”走访慰问活动,解决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急难愁盼问题......全市各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在温暖人心的三月时刻演绎着新时代雷锋故事,让“红棉红”成为“志愿广州”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荔湾区西村街红棉老兵进校园讲述红色故事。通讯员供图
番禺区沙湾街红棉老兵宣传禁毒知识。通讯员供图
天河区黄村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参与到社区义剪。通讯员供图
海珠区凤阳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咨询、解答相关政策法规。通讯员供图
红棉老兵飞翔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接收家属赠送锦旗。通讯员供图

在“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期间,全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伍共开展了534场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服务5503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近1万小时,捐赠物资价值达12万元,为超3万群众提供服务,引领广大退役军人为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