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天河区凤凰街社工带动学子学习客家竹编,丰富劳动实践课
2023-03-31 15:35: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借助轻巧灵动的客家竹编,广州市天河区渔沙坦小学在素质教育劳动实践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近日,在广州市劳动教育现场会上,来自渔沙坦小学的学子们大方利落地秀才艺。只见,一挑一落间,一根根竹子便在同学们手中变成一个个结实、美观的竹编工艺品。孩子们竹编手艺的不断精进,来自凤凰街社工站联合渔沙坦小学推出的客家竹编手工艺公益传承课堂的熏陶。记者了解到,该公益课堂至今已开设三年多,累计吸引千余名小学生参加学习。本学期的竹编工艺课堂已正式开课,上课时间为周三下午,计划以每月3~4次的频率开讲。

在凤凰街社工的带动下,渔沙坦小学的学子们学习客家竹编。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

天河区嘉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凤凰街社工站负责人钟海丹告诉记者,凤凰街是广州市客家人主要集聚地之一,辖区柯木塱村、渔沙坦村的原住村民是由梅县迁入的客家人,客家风情浓郁。辖内多山,竹林更是随处可见。过去,村民们常常就地取材,编织各种农用和日用竹器。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地方经济的发展,当地村民基本上不用再依靠单纯的农业生产为生,竹编用品也渐渐被塑胶用品等替代。

传承传统文化,需从娃娃抓起。为让广大青少年儿童进一步了解传承客家竹编手工艺文化,体验传统手工技艺的魅力,共建和谐互助友好型社区,2019年10月,凤凰街社工站联合渔沙坦小学,通过开展客家竹编手工学习兴趣小组的形式,向青少年传播传统竹编手工艺。

“手工课比较受学生欢迎,也符合渔沙坦小学劳动课的教学安排和目标。以此为契机,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竹编课堂吸引更多社区居民学习和传承客家文化,打响凤凰街客家文化这个名片。”钟海丹介绍,那时候,由社工来教学生们学习制作四角船和竹提小舟。

渔沙坦小学的学子们制作的客家竹编小船。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

随着学习人数的增多,双方后续联合推出“客家文化进校园”活动,将竹编作为劳动教育课堂固定下来,逢周三下午开展,丰富学校义务教育劳动课程;并邀请一批竹编教学志愿者共同协助完成教学。“我们学校每周三下午3点多放学,这段时间大部分家长都还在上班。考虑到家长们有着学生托管的需求,我们开展的竹编课程则设在每周三下午3点,学生们对客家手工课也非常感兴趣,每节课开放40多个学习名额。”渔沙坦小学教师龙有政介绍,自开班以来,每次报名人数和参与人数都爆满,甚至还有家长把报名预约到1个月之后。“主办课堂不仅培养孩子的竹编手工兴趣和技能,也解决了孩子托管的需求。很多家长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和社工站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龙有政说。

“这些作品非常实用也兼具艺术性,同学们在制作过程中不仅能够感受到凤凰街客家人的快乐和不易,也会在完成竹艺品时获得满满的成就感。”钟海丹介绍,自2019年10月至今,凤凰街社工站累计开展客家文化传承教育活动32次,累计服务学生1532人次。今年内,凤凰街社工站还将联合渔沙坦小学,计划以每月3~4次的频率,持续开展客家文化宣传进校园活动。

记者还了解到,为让更多人感受竹编魅力,为竹编赋予公益价值,凤凰街社工站还将邀请社区爱心家庭、青少年一起学习和制作客家竹编,并将制作过程录制成课程,供各个场合教学使用。与此同时,该社工站还计划开展爱心集市义卖活动,义卖学子们动手制作的竹编工艺品。“每次探访,老年人看到客家竹编都是一次难忘的回忆,也是青少年了解老一辈人艰难生活的教育,让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届时,义卖的善款将用于购买微心愿物资,派送给辖区特殊人员生活所用,帮助他们改善生活。”钟海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