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俄版恢宏制作!音乐剧《安娜·卡列尼娜》中文版广州上演
2023-03-31 16:13: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音乐剧《安娜·卡列尼娜》中文版作将于3月31日至4月2日在广州大剧院连演4场。3月29日晚,演员徐丽东、张会芳、洪之光、宁馨儿、徐晶晶等亮相广州主演见面会,提前与观众分享音乐剧幕后的点点滴滴。洪之光透露,为了演好渥伦斯基这个高大帅气的军官,他成功减重12斤。张会芳则表示,安娜是自己目前演过的最有挑战的角色,安娜身上的“真实”,则是角色最打动自己的地方。


张会芳(左)和洪之光在剧中分别饰演安娜和渥伦斯基。主办方供图


原版音乐剧《安娜·卡列尼娜》由俄罗斯轻歌剧剧院创排,创作者将托尔斯泰的恢宏原著浓缩为2个小时的体量,负责作曲、编舞、舞美、造型的都是该领域的名家,2016年该剧一经推出,即稳坐俄罗斯音乐剧“票房神话”。中文版《安娜·卡列尼娜》获得了原版制作人独家授权,由俄罗斯原版主创团队全程参与制作,确保风格的统一和表达的精准,中方制作团队云集了一批活跃在国内市场的音乐剧人,令中文版能重现原版的精致恢宏与史诗气质。 

为了满足作品高标准的演唱要求,中文版特邀洪之光、贾凡两位具有专业歌剧教育背景的演员出演渥伦斯基,具有丰富音乐剧舞台经验的徐丽东、张会芳出演女主角安娜·卡列尼娜,来自上海歌剧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专业歌剧演员吴轶群、徐晶晶等加盟演出。

此次在剧中饰演安娜的徐丽东、张会芳两位演员,很好地演绎了这一角色,交出了“大女主”的圆满答卷。在此前演出中,无论是徐丽东版安娜挣脱桎梏,奔向自由与爱情时的决绝与勇敢,还是张会芳版安娜在歌剧院为爱情被众人排挤时表现出的破碎与悲伤,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安娜·卡列尼娜》的舞台制作颇为大气。主办方供图


舞美方面,音乐剧以著名的火车站场景启幕,台上朋克风的钢架和火车头,创造出令人眼前一亮的视觉印象。演出中,花样“滑冰”、现代舞、芭蕾舞、宫廷舞以及俄罗斯民族舞蹈,加上纵贯古典、流行和摇滚的40余首唱段,给观众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双重盛宴。

中方执行导演雷悦介绍,该剧剧本的唱词既尊重了名著的文学性,又传递了俄语的音乐性,与此同时,俄罗斯的舞台艺术非常讲究细节和群像,俄方导演在该剧中文版的排演中保留并放大了这一特点,通过抓住群像的细节,带给观众严谨、壮美、庞大,具有俄罗斯特色的舞台。“我们的演员有将近50位,每个人在舞台上都有自己的故事,观众不论看哪个演员,都可以看到一部戏,所有人共同构建了一幅鲜活的画面。”

雷悦表示,因为这部音乐剧遵循了托尔斯泰强大的思想性,因此对演员表演的要求非常高。事实上,早在剧组成立之初招募演员时,“看过原著”就成为对演员的第一重考验。“我们所有的演员能唱、能跳、能演,而且演得非常好,毫不逊色于原版中的俄罗斯演员。”与此同时,该剧精巧的舞美设计、300多套华美的服装,也很好地还原了19世纪俄罗斯的风貌。